叶冲:中国花剑男团体失利只因看得太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17  新京报微博

  这么多年男子花剑终于拿下了一枚向往已久的奥运金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说实话,这是几代花剑人的努力换来的,来之不易。但团体赛输给日本确实是个意外,即便是连续两届世锦赛团体冠军,来到伦敦,想拿金牌还是要拿出拼的姿态才可以。  从比赛中就能看出来,我们明显没有把自己的技术水平打出来,出手过于保守,不够主动、果断,总是在等。战术方面,队员的应变能力还是有些欠缺,尤其像奥运会这种大赛,跟世锦赛不一样,4年一次,运动员都看得太重。一句话,就是心态决定状态,队员确实是把自己捆住了,没有放下包袱,太想要成绩了。反观日本队,这场比赛确实是敢打敢拼。

  就拿雷声来说,他个人赛确实打得不错,技术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团体赛就能看出气势上还是弱一些。去年蝉联世锦赛冠军后,中国队这次在伦敦就是冲着男团冠军去的,比赛中,感觉队员们整个把自己框住了。其实,从自剑中心来说,目标就是拿一到两枚金牌。任务已经完成了,但队员们还是没有过自己这一关。

  在我看来,想要获胜,首先队员们就要在场上打出自信,要有气势。其次,不管是在技术环节还是指导思想上,针对性都应该再强一些。第三,就是场上的应变能力要强,这一点,在跟日本队打的时候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作为连续两届世锦赛团体冠军,中国队去伦敦之前早就被对手盯上了。俗话说“枪打出头鸟”,你看日本队这场比赛,明显就是对中国队的研究比较透彻,准备也比较充分。从气势方面明显胜于中国队,战术很对路,放得开,中国队到最后真是被打崩溃了。

  不过,小伙子们的路还长,可以把这次失利作为一个教训,4年之后还有希望。中国队现有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就看队员们能不能坚持。我打了5届奥运会,到雅典奥运时都已经35岁了。击剑这个项目运动寿命还是很长的,如果这几个队员还有奥运梦想或奥运情结的话,还是可以再努力的。

  其实,这次奥运会击剑比赛可以说是多点开花。目前决出的9枚金牌,中国、韩国各拿两块,委内瑞拉拿了1块,其他4块归欧洲所有,奖牌分布还算平均,不再是欧洲一家独大的局面,这对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击剑来说是好事。击剑项目对亚洲人来说本来很适合,它是个比技术、斗智斗勇、灵敏性与协调性都需要的综合项目。

  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不少击剑俱乐部,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仲满夺冠之后,大家对这个项目都有了一定了解。希望通过这次奥运会,能把击剑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

  □叶冲(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成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