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称因佐罗爱上击剑 许安琪骆晓娟皆改练击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36  渤海早报

  中国击剑队这枚金牌分量很重,如果没有孙玉洁(微博)加油一次次绝杀,中国队就不可能一路杀进伦敦奥运会女子决赛!如果没有李娜(微博)加油的拼命一搏,决赛中中国队就不可能逆转!如果没有许安琪(微博)的乘胜追击,中国队不可能拿下冠军!如果没有骆晓娟加油的努力,中国队同样坚持不到现在。

  孙玉洁 小时候当过大队长

  年仅20岁的孙玉洁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出生于辽宁鞍山,身高达到1.85米,小时候她就喜欢升国旗。对于家乡,她有着难舍的情怀,“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鞍山读的,有几位老师都让我难忘。” 她说,“尤其在西长甸小学读书时,品学兼优的孙玉洁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被选为学校大队长,成天忙活的就是组织大队会升国旗,唱国歌,因为大队干部选举完后,并没有确定谁来升旗,有段时间就是我们轮着去升。”孙玉洁说,就是为了这个,她还特地在家拉窗帘练习了很久。

  李娜 因佐罗而喜欢上击剑

  1981年出生的李娜从小就显示出良好的身体素质,每次学校运动会,她总能在跳高、跳远、短跑等项目上拔得头筹,甚至一度在业余体校练习跳高。1993年10月,辽宁丹东市体校教练到基层选拔运动员,“左撇子”李娜被教练挑走。

  李娜说:“当时他看好我,就因为我是左手,他问我想不想练击剑,我说击剑是什么东西?他说你看过佐罗吗?我说佐罗,我看过电影,他说就是那个。”李娜决定去试一试,回家跟父母商量一番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剑客生涯”。一次次奥运会失利打击了李娜,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失利,对她的打击最大。她决定离开剑道,2010年夏天孩子的到来,让李娜感到生活的美好。后来,教练找到她希望她复出。为了自己的梦想,初为人母的李娜在伦敦奥运前的一个赛季选择复出,襁褓中的孩子被强行断奶,每次说到儿子,这位母亲都会眼眶湿润,她说对孩子心怀愧疚。

  许安琪 由篮球改练击剑

  20岁“90后”许安琪是地地道道的江苏南京女孩,其实她原来是学习篮球的,没想到能成为击剑运动员。许安琪遗传了父母良好的身体基因。她说:“大家都说我个子高高瘦瘦,很多人都对我说,长大后,要么当模特,要么去当运动员,不然可惜了。”

  后来,许安琪进了学校的篮球队,不过打的是后卫。念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公园路体校击剑队的教练去她们篮球队选人,一眼就相中了许安琪。原本教练是想去选男选手的,但许安琪身上有股灵气,让体校教练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她,并帮她把学籍转到了三条巷小学,从此开始了一边上学一边练击剑的日子。后来,随着比赛一次次获胜,许安琪喜欢上了击剑。

  骆晓娟 曾是田径运动员

  骆晓娟的家境并不好,爸爸妈妈是盐城市大丰县里的村民,父亲骆爱军平常靠开拖拉机,耕地打粮挣些钱,母亲仇美云则长年在建筑工地做体力活。骆晓娟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家人并不希望她走上艰辛的体育之路,出于强身健体的考虑,1995年,11岁的骆晓娟还是被送到大丰市体校练习田径。

  练田径时,骆晓娟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跑5公里,训练十分辛苦。为此她曾偷跑回家,哭着对妈妈说:“只要不让我到体校训练,让我干什么都行!”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盐城市少体校教练黄晓明去大丰选材发现了骆晓娟,小姑娘的命运从此发生变化。走上了运动员之路的骆晓娟身体不太好,老生病,发高烧,因为比赛耽误,骆晓娟的阑尾炎转为慢性,她说抽时间做个手术就好了。身体一般,但不影响夺取冠军。(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