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重剑队获历史首金 选手:我是在做梦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25  新华日报

  今天早上起来,我不由得自言自语:“我这是在做梦吗?”队友笑着告诉我,“你没在做梦,我们是冠军了!不信,照照镜子看看你的门牙!” 

  伦敦时间8月5日上午9点钟,大丰姑娘骆晓娟(微博)加油在奥运村门口笑着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幕场景。

  一切确实像在做梦。这场美梦开始于前一天晚上的伦敦EXCEL体育馆。当队友孙玉洁(微博)加油的最后一剑把比分锁定为39比25,中国女子重剑队击败韩国队赢得了中国击剑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团体金牌。中国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开始了疯狂的庆祝。“谁让我个子矮呢。”骆晓娟苦笑道,被围在三个1米80多的队友中间庆祝,拥抱跳跃中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撞到了牙,“结果网上一报道,现在大家就都知道了,”性格开朗的骆晓娟现在只能笑不露齿了。

  女重决赛的一大看点是20岁的小将许安琪(微博)加油。对阵俄罗斯的比赛开始不久,63岁的中国队外教勒瓦瓦瑟觉得此刻需要进攻能力更强的许安琪上场,于是果断换下对阵德国时立下头功的骆晓娟。击剑可不像球类项目,一旦被替补下场,之后的所有比赛你都不能再上场,结果半决赛和决赛中许安琪的表现充分地证明这个带过两届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有多牛。

  决赛中前三轮中国总比分4比7落后。“紧张吗?”记者问当时站在勒瓦瓦瑟身边为队友加油的骆晓娟。“才不!跟韩国队亚洲比赛世界比赛打多了,很少输给她们,根本不紧张,就当是个热身吧!”

  果然,从第四轮开始中国姑娘们找到了感觉,许安琪连续出剑得手,让中国队比分第一次领先!六轮过去,韩国队落后4剑。最后时刻韩国剑客疯狂“反扑”,但越着急就漏洞越多。第七轮许安琪收获5比3,第八轮李娜(微博)加油打出4比2,韩国队大势已去。最后一个出场的孙玉洁面对申雅兰,3分钟孙玉洁整整赢了5剑!39比25。

  省体育局长殷宝林感叹道,20岁的许安琪敢打敢拼,比赛气质真好!这位90后自己也说,“不知道紧张,光兴奋了。”13岁开始在南京公园路体校开始练击剑的她,可能要到很多年之后才能意识到自己有多幸运,刚刚练了7年击剑,就在奥运会决赛中成了主角!

  和女重团体四年前无缘奥运赛场相比,人称“风云组合”的蔡赟(微博)加油和傅海峰加油在北京则是倒在了离领奖台仅有一步的地方。决赛中他们曾经1比0领先印尼选手,但最后被1比2逆转。“失败就像是一把刀子插在了后背上。对我来说最苦难的一段日子是,2008年之后和2009年初,因为输了奥运会,人的气就下来了,之后,队里尝试过新的组合,最后还是觉得老搭档最好。结果,2009年我们拿了世锦赛冠军,一下就缓过气来。”

  随后,“风云组合”继续在世锦赛、戴维斯杯、苏迪曼杯上的无敌表现,但谁都知道他们期待伦敦的这一刻。

  等待了四年的男双决赛远非想象的那么激烈,比起林丹加油此前惊险地逆转李宗伟加油卫冕成功,在全力出击的风云组合面前,丹麦对手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最后一刻,当胜利来临,蔡赟/傅海峰抛开球拍,尽情的庆祝,一对好兄弟紧紧抱在了一起,看台上的中国球迷很快把国旗抛给了他们,他们展示国旗后,再一次抱在了一起。“奥运金牌对我们很重要,前两届,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家门口只拿到了银牌。之后,我们俩经历了很多困难,从拆对再到重新组合备战奥运会,这些困难我们都扛过来了,我们配对了十年,这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圆满。”

  随后,蔡赟冲向了自己的教练张军(微博),两个苏州男人抱头痛哭,伤病、失败和困难都在这一刻被抛在了脑后。感谢完队友、教练和领导之后,蔡赟更是跪地长哭,随后又将球服脱下扔给场边的观众。露出了后背上的励志纹身。两人仰天长啸,接受全场观众的祝福。

  伦敦奥运会之前,蔡赟说过,之后他将过另外一种生活,暗示着自己可能在奥运会后退役,但夺冠之后的蔡赟又“自食其言”,“谁说我要退役啊,我的身体全队最好,不然怎么尿检老是抽到我,那说明我的身体好。我们现在世界排名第一,还没被人拍死在沙滩上,而且巴西我还没去过呢。”蔡赟说完,现场又是一阵哄笑。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伦敦5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子重剑队 历史首金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