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东方剑客冲破了一百年的禁锢和偏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36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昨日的伦敦Excel体育馆,中国男子花剑个人创造了历史!最后时刻,落后两剑的中国剑客雷声(微博)加油,连中四击,以15比13力克埃及历史“第一剑”阿波尔卡西姆,获得中国男子花剑个人首枚奥运金牌。        “没有想到这个结果,赛前只想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打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比赛,所以我对自己说,一定能走得很远。”雷声说。

  赛会7号种子阿波尔卡西姆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非洲历史上首个杀入奥运会四强的剑手,阿波尔卡西姆状态极佳,气势如虹,挑落了现世界第一,意大利名剑客卡萨拉加油

  当雷声取得4比2领先后,阿波尔卡西姆叫了一个10分钟的受伤暂停。回到赛场,雷声并没有受到节奏打乱的影响,又取两剑。正当雷声以9比7领先时,他的一记进攻被判有效,但随后裁判又改判给了阿波尔卡西姆,比分一下从10比7变成了9比8,这样阿波尔卡西姆仅落后一剑。

  关键时刻遭反判,心理再坚强的人也难免会受影响。雷声此后在进攻中连续失误,被对手以11比10反超。关键时刻,雷声顶住压力追回1剑,将比分追为11平,但接下来的大跨步进攻落空,留下的空当被抓住。阿波尔卡西姆连得2分,场上比分变为11比13,这一下,雷声急了,对方只要再得两剑,便可登顶。生死关头,有人屏住了呼吸,有人紧张到失声。看台上,无数双眼睛充满了焦虑。雷声,会上演大逆转吗?    

  “当时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所以我换了把剑,调整调整,冷静下来,不着急,比赛不结束,谁都不知道结果,”雷声赛后回忆。

  望着埃及队教练在场外的忘情欢呼,雷声回头看了一下教练王海滨,示意要求换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锋利的剑刃就是剑客的生命。

  换剑后的雷声,犹如换了一副灵魂。一招仙人指路,正中对手胸口,得分;对手寻机反扑,雷声轻轻侧身,四两拨千斤,得分;对手杀红了眼,凶如饿虎猛扑上来,雷声再次以柔克刚,剑锋直抵对手腰部,得分。

  连追3分,以14比13反超,雷声率先拿到了赛点。阿波尔卡西姆困兽犹斗,但已气喘吁吁,心急火燎。

  决战时刻到了。在对视了数秒后,双方几乎同时出剑。就在阿波尔卡西姆的剑锋上扬快要够着雷声的面罩时,雷声一个半蹲,一招彩云追月,剑锋直刺对手腹部。

  绿灯亮起,雷声摘掉面罩,狠狠地挥舞着手中的剑。接着一声怒吼,划破体育馆的上空。在奥运上,花剑金牌一直被欧美选手垄断。如今,一位东方剑客,冲破了一百年的禁锢和偏执,历史在那一刻镌刻永恒。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