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男子击剑游泳可别昙花一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42  北京青年报
梁言 徐德亮 董路   ■漫画/陈彬 梁言 徐德亮 董路   ■漫画/陈彬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三侠争锋

  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男子游泳和男子花剑等项目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对于这些曾经阴盛阳衰的项目,男同胞们的崛起让国人挺直了腰板儿。著名主持人梁言(微博)、董路(微博)和相声演员徐德亮对此都有话要说。

  梁言:这个话题说起来,让人有些不好意思,甚至有点难为情都。以前咱们在好多项目上都是阴盛阳衰,你看女排(微博)、女篮,人家都拿过奥运会银牌、铜牌,甚至金牌,但男篮最好成绩就是前八,男排更甭说了,要不是东道主,甚至都进不了奥运会。游泳这种项目,人们总是说“小花儿”,这都是指姑娘们,就没人说什么“小草儿”。

  击剑原来比游泳还好点,当年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这三剑客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都和金牌失之交臂,当时有人就劝过王海滨,说他跟金牌就没缘分,但王海滨说他不信带不出一个金牌运动员,所以当初才一定要当主教练,现在还真取得了突破。

  不过说起来,咱们也有阳盛阴衰的项目,男同胞也有优势项目,比如体操,男子一直就比女子强点。要是什么时候,咱们男女搭配,齐头并进、比翼双飞了,那就更好了。另外还有一点儿,要是热门项目上,比如男足、男篮咱们要是能取得好成绩就更提气了。

  董路:男同胞的崛起是水涨船高的事儿,原来佩剑仲满(微博)加油就夺冠了,游泳2008年也有了张琳(微博)的银牌,在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上经过4年的努力,这些项目一步一个脚印累积下来,肯定会有所突破。再加上训练比赛不断和国际接轨,像游泳队就从美国到了澳大利亚训练,击剑原来也请了法国的教练鲍埃尔,这就相当于早期的合资企业,咱们出钱出人,外国出管理者。其实咱们也有输出的项目,像乒羽,好多外国都请中国的教练。

  徐德亮:击剑以前阴盛阳衰这事,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奥运会的击剑偏向西方,要是用我们东方的青龙剑、龙泉剑比,我估计咱们肯定占优势。这不原来金庸先生就写过一段中国剑客和西方击剑对决的文章嘛,咱们现在都是套路,恐怕那种实战的功夫都失传了,要是真有的话,击剑这种“不招不架就是一下”,这拼命的打法,肯定打不过咱们龙泉剑。

  梁言:我就是为爷们儿们着急啊,因为击剑、游泳这种项目,咱们都不是群体好,孙杨(微博)加油、雷声(微博)加油都是个体,原来孙杨还有个张琳可以一起练,现在也不行了。咱们优秀运动员的数量还是太不够了,基础薄弱。比如现在孙杨马上退役了,你说谁能接班?咱们女子网球还有“小花儿”、“金花儿”,一茬接一茬的,这男子项目有谁啊?尤其击剑这些项目,就算不能说昙花一现,也令人担忧,咱们关注这些项目都不一定能好,要是不关注,更完蛋了。

  董路:我不认为会昙花一现,因为现在有了成功的经验,这前景肯定以后是越来越好啊。我就觉得竞技体育就是天才的运动,像孙杨肯定是个天才,他不是天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吗?就像网球、游泳这种项目,咱们随着成绩的提升,经验的积累,整体的运动水平一定是越来越高,前景越来越好。

  徐德亮: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有超级明星的诞生,我看就要出更多的新人,比如田径出了个刘翔,大家就开始看110米栏,要不以前谁看这个项目啊,大家都看100米、200米。再比如篮球出了姚明和易建联(微博)这种巨星,促使了多少小孩打篮球啊。孙杨、雷声就是这种有潜力的明星,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从事这些项目。本来游泳什么的,咱们群众基础就不小,有句老话:“南人乘舟,北人乘马。”就是说南方人没事就泡水里,我相信有了孙杨、雷声,未来十年,这些项目男同胞更能扬眉吐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