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女作家黄雯:很想当一名剑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43  北京青年报

  伊家之言

  ◎黄雯

  先锋女作家

  半夜换台看奥运忙得不亦乐乎,在同一个时间,两面红旗冉冉升起,一个是男子花剑雷声振振,另一个是69公斤级举重者林清峰,紧接着叶诗文200米混合泳再夺金。如果说后两枚金牌由于关注度较高,获得奖牌是意料之中的话,雷声的这枚花剑金牌,就如冷门中的一次搏击,让所有人猝不及防。如果不是意外在微博上有人说CCTV7正在播出花剑比赛,我甚至都不知道要去看这场比赛。

  比赛是从一半开始看的,这个长胳膊长腿的大个子,左手握剑,沉着冷静,心理素质超强。再加上“雷声”这样掷地有声的名字,让人不印象深刻是不可能的。击剑运动在欧洲是优势项目,雷声的成功,激起了我心底的一丝击剑情结。因为少年时,由于我的身体条件的原因,曾被击剑教练相中,无奈因为热爱篮球运动,与击剑项目擦肩而过。时隔多年,每每看到这项运动,都觉着跟自己各方面越来越暗合。当一个侠客的冲动多年,孤身作战,勇敢灵巧,一剑封喉;这种既优雅绅士又勇猛无比的运动性格,非常符合我对自己人生的审美向往。现如今我也只能把这种审美能力和剑客性格,带进自己的写作世界中肆意驰骋了。

  事后由于好奇,看了看雷声的微博,居然看到他抄写了费希特的一句话:使一切非理性的东西服从于自己,自由地按照自己固有的规律去驾驭一切非理性的东西,这就是人的最终目的。不由得感叹这位优秀的剑手,还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儿。

  这天另一个花絮是英国网上少年辱骂跳水运动员戴利被捕的事端,这使我联想到同样的问题,要发生在中国,这位少年是否会因为辱骂了别人而被捕呢?所谓“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尤其在因循守旧的英国,法律的健全和细化,固守着所谓的“自由”不能随意泛滥。这事件也给中国互联网的“网络暴民”上了一次真正的民主课。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