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自信成就梦想 四朵金花绽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自信成就梦想四朵金花绽放

  2012年8月4日,中国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伦敦奥运会击剑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9比25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韩国队获亚军,美国队获季军。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新华网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应强 马邦杰 李博闻)中国女子重剑“四朵金花”4日在伦敦闪亮绽放,以39:25大胜韩国队,历史性地赢得中国击剑奥运会首枚团体金牌。而这块金牌的背后,中国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自信更让人刮目相看。

  自信来自于不懈努力。从28年前女花剑客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击剑实现金牌突破之后,中国击剑经历了男花老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志奥运连续饮恨,到仲满、雷声的接连爆发;最终中国女子重剑团体让中国击剑在全部三个剑种上实现了奥运夺金,这是几代中国击剑人共同不懈努力的结果。

  自信来自于强大实力。中国女子重剑不仅拥有年仅19岁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孙玉洁和新秀许安琪,还有大赛经验丰富、实力很强的李娜和骆晓娟两位标杆性人物。赛后李娜告诉记者:“这支韩国队过去四年从未赢过我们,因此我们很有信心。”

  自信来自于团队精神。半决赛对俄罗斯队,孙玉洁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加时赛上七秒钟一剑决胜淘汰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队。“虽然紧张,但还好吧,因为我知道不只是代表我个人,还代表着我们整个团队和国家;我坚信我们会赢,我们是最棒的,”孙玉洁说。

  自信来自于平和心态。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运动员所表现出的良好面貌让人称道。止步16强的女花小将陈锦燕、勇夺男花冠军的雷声、未能卫冕的男佩仲满均表现出胜不骄、败不馁的平和心态。李娜说:“击剑给我带来了信心、坚定、韧性和做人的道理;即使这次拿不到金牌,我也无怨无悔,没有金牌,日子也一样能过好。”

  “享受比赛、享受奥运”,成了中国击剑运动员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多的话。现场观看女重团体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国际交流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也表现得更加自信、更加专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