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奥运梦碎 王海鸣坦言女足基础已经坍塌

http://2012.sina.com.cn2011年09月13日10:10  杭州日报微博
中国女足奥运梦碎王海鸣坦言女足基础已经坍塌
(点击观看组图)

  本报讯 女足奥预赛的失利让中国女足发展再次陷入寒冬,李霄鹏下课女足无人敢带。曾在女足主教练位置上几度徘徊的王海鸣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女足奥预赛失利并不是主教练的问题,完全是因为中国女足基础已经坍塌,“现在全国专业女足运动员也就一千来人,如果不搞体教结合,女足难有出头之路。”

  在天津率领北京女足备战女超联赛的王海鸣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女足收官战,对于这个结果也感到非常痛心,“现在中国女足的现状摆在那里,没有可挑的苗子,北京女足一线队40人,二线队20人,这在全国算是非常不错的,总共全国女足球员也就1000来人,这么少几个人根本就没有可挑选的空间,听说日本的女足注册球员是4万人,这个世界冠军的金字塔完全建立在雄厚的塔基之上,前几年日本女足一直在输,但是坚持了下来,熬到现在终于有了收获。”

  王海鸣认为,“现在女足的重心有些错误,片面去抓国字号成绩,而忽视了青少年和联赛的发展,现在国字号球队出成绩相当难,很可能是七、八年甚至更远,每年女足的大量经费都投到国家队建设里面去,完全抓不到工作重点。你说这样几个人,请洋帅有用吗,即使请穆里尼奥来也干着急,球员的个人能力、意识和日本相比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国家队存在的方式是长期集中,国脚们并不参加俱乐部比赛,王海鸣认为这对联赛本身就有极大的损害,“以前很多人都认为长期集中能提高国家队水平,现在活生生的事实摆在这里,脱离了联赛的足球根本就不行。”

  王海鸣认为体教结合是拯救中国女足的唯一方法,“像校园足球,还有青少年培训、足球夏令营等都要多弄弄,要让更多的女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锻炼锻炼身体也好,如果真的发现有天赋的苗子,再进专业队不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