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玫瑰无缘伦敦奥运 大运会金牌难掩发展瓶颈

http://2012.sina.com.cn2011年12月29日01:5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即使有大运会女足夺冠的辉煌一刻,但仍然难以掩盖女足运动在中国发展不力的事实。今年,中国女足在奥运会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使得铿锵玫瑰首次无缘奥运会。而比失利更可怕的是,女足运动越来越无人问津,也鲜有姑娘愿意从事这项运动。

  自2001年起,十年之间,中国女足更换了十名主帅。在频繁的主帅更迭中,中国女足曾赖以生存的“技术流”打法早已消耗殆尽,那支令人骄傲的铿锵玫瑰也早已凋零。中国女足彻底地由世界一流滑到了亚洲二流。在国人屡屡抱怨和嘲笑男足之时,更加可悲的是,女足姑娘的生活和赛事,都陷入了一个更为尴尬的境地。

  昔日铿锵玫瑰 今日无缘伦敦

  李霄鹏率领的中国女足在今年9月痛失伦敦奥运会参赛权,自1996年女足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决赛阶段的比赛,成为中国女足继去年被淘汰出女足世界杯决赛后的又一大遗憾。

  中国女足在五场比赛中取得了一胜两平两负的战绩,失去了晋军伦敦的机会。日本和朝鲜携手出线,已经将中国女足抛在身后。以往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女足,如今在亚洲已经难以出头。日本女足还在今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中成功捧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在无缘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进军伦敦奥运会这把救命稻草上,然而实力上的差距让女足彻底丧失了进军伦敦奥运的机会。女足运动在国内发展举步为艰,女足姑娘收入不稳定、没有保障、缺乏关注,使得越来越少的女孩愿意从事足球运动。

  而在年底的国际足联年终女足最终排名中,中国女足相比上次再次下降一位排名第18,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差的世界排名,同时也是连续5年无缘世界前10。位列第18,也是自2003年国际足联设立女足排名以来的史上最低排名。中国女足在2003年的年终排名是世界第5,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跌至世界第13。从那之后,在各项大赛中表现乏善可陈的中国女足的年终排名都无缘前十名。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要面对没有大赛可踢,世界排名还会进一步下跌的情形。

   大运会金牌加冕 国少进军世少赛

  在沉重的女足项目中,今年唯一的亮点可以算得上是女足姑娘在8月深圳的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冠军。以北京师范大学女足队为班底的大运会女足队,在大运会中连克巴西队、日本队勇夺金牌,给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她们的优异表现是一蹶不振的女足重燃复兴的希望。

  在大运会女足决赛的赛场上,中日女足的巅锋决战相当激烈,日本队上半场先进一球,庞丰月下半场第58分钟头球扳平比分,补时阶段替补樊婷婷头球绝杀,中国女足时隔18年后再获大运金牌。

  在中国大运女足名单中,毕妍、屈姗姗、庞丰月、王冬妮、王珊珊、汪玲玲等人均是国脚,其中毕妍、屈姗姗、庞丰月都是多年来中国女足的绝对主力,屈姗姗在去年的亚运会上还担任了中国女足的队长。即使这样,女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她们非常需要这样的鼓励。

  夺金牌的那一刻,很多队员都哭了。队中有几名女足姑娘经历了世界杯、奥运会,但直到大运会才终于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在她看来,这枚金牌的意义最为重要。踢球的女孩子清贫艰难,一连读书一边坚持训练,实为不易。金牌是对她们坚持最好的回报。

  同大运会一样鼓舞人心的还有中国女足国少队今年闯进了女足世少赛的决赛圈,面对着越来越艰难的国内女足环境,这些来自全日制学校的国少队员一边学习一边从事足球训练,非常辛苦。

  未来一年,没有大赛任务的女足姑娘仍然要参赛诸如四国赛一类的国际比赛,而国少姑娘也将为了世少赛的荣誉奋力一搏。少人关注艰难发展的女足,需要全社会的支持,玫瑰盛开,也需精心灌溉。(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