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球现状凄惨 女足冲出亚洲都显艰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26  燕赵都市报

  女篮、女排(微博)小组出线即遭淘汰,男篮小组赛5战皆墨黯然离场,再加上未能出现在伦敦赛

  场上的男足、男排和女足,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堪称集体遭遇了滑铁卢。曾经,中国三大球也曾在奥运会上创造过辉煌;郎平(微博)、孙雯(微博)、郑海霞、姚明……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更曾震惊过世界。而今,凄惨的现状让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三大球与世界豪强的距离,已然愈拉愈远。

  女排缺核心男排任重道远

  女排,曾是我们的骄傲,甚至堪称中国体育一个时代的象征。只可惜,在伦敦不敌日本队之后,12年来首次未能跻身奥运会4强,宣告了中国女排加油又一个低谷的来临。

  冯坤(微博)、杨昊(微博)、赵蕊蕊(微博)等一批定海神针的缺席,让这支中国女排从一开始便被外界看低;缺乏一个足以稳定军心的人物,让她们更是在关键时刻显得有几分举足无措。

  与日本队比赛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队长魏秋月(微博)加油倒在队友的怀中痛哭。包括她在内,王一梅(微博)加油、马蕴雯(微博)加油等一批老将,基本都将无缘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对于已然缺失核心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路,只会愈加艰难。

  女排还有曾经的辉煌,中国男排的境遇却更为凄惨。尽管在1980年就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在1984年,男排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获得第八名。此后24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男排而言始终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男篮新老交替女篮未来可待

  小组赛5站皆墨,场均输给对手30分左右,这,就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第一次奥运会征程交出的成绩单。

  自1936年迄今11次入围奥运决赛圈的荣耀其他项目无法比拟,但也许,这届奥运会,将代表着中国男篮陷入沉沦的开始。姚明已经离去,王治郅加油也将卸下战袍,而那些撑起中国男篮一个“黄金时代”的球员们,刘炜(微博)加油、朱芳雨(微博)加油、王仕鹏(微博)加油也将逐渐淡出。细数小将们,却依然难以让人发现足够的惊喜。或许,称霸亚洲的时代也即将宣告结束。

  女篮此次奥运可谓充满了惊喜。这支曾在奥运会赛场上勇夺银牌的“娘子军”,出征前并未被寄予厚望,却最终获得第五名。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一批年轻小将也已经顺利成长。

  男、女足持续滑落充满未知

  相较之下,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伦敦奥运会用“耻辱”二字形容都不为过——— 男足和女足甚至连打酱油的机会都不复存在。

  那些过往的光环早已经褪去,现状是中国女足甚至连冲出亚洲都显得艰难。日本、朝鲜等老对手,已经甩开了我们大半个身位,就连后崛起的“小妹妹”韩国队,我们都已经未有足够多必胜的信心。与此同时,投入女足的后备人才愈加稀少,联赛和现状的关注度持续降低,中国女足似乎以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在滑落。历史上首度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已经是中国女足最好的写照。

  至于中国男足,或许目前最为现实的目标并非争创佳绩。相较于种种期待,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或许目前最迫切的希望反而是能够欣赏到干净、公平的比赛。 (杨羡之(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女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