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奥运缺少手球足球之憾

  中国奥运军团浩浩荡荡地来到伦敦,阵容庞大。但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组团时,都留有一些遗憾。这一次,手球和足球又是两块空白。

  1984年,中国女子手球拿到奥运会铜牌。那以后,中国手球日渐萎缩,接连与4届奥运会无缘。北京奥运会上,借助做东,女子手球获第六名;男子手球倒数第一。伦敦奥运会,手球队再次在预选赛中出局。是否又要连续数届成为局外看客,很不乐观。

  足球曾经是中国军团值得一提的项目。男足在1987年不惜磕破头,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至少是精神可嘉。女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银牌。近十几年,足球成了最提不起来的项目,雅典奥运会上女足8球惨败于德国,男足连边儿都沾不到。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结果已经没人愿意再说。

  任何国家和地区开展体育活动,都会依经济、社会和自然条件以及文化习俗有所选择,不苛求大而全。很多代表团仅参加寥寥几个项目的比赛,从无遗憾。但是,一个大国,像足球这样广泛普及的运动和手球这样并不复杂的项目,没有理由玩不起来,或是长期落后,选不出人才。中国代表团少了哪项,都要发愤争取下届有所成就。

  摊子有大有小,各个项目的基础和影响也不会相同。与其从摘金夺银来考虑发展,莫如先撂下负担培养基础。足球和手球同为弱项,也需有所区分,不一定非要挤在同一条路上。体育竞技,有条件才能做,做就要做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