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金牌战略导致三大球衰落 中超是虚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56  北京青年报

  2008年的女排冠军得主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日本女排,女篮也止步八强,男篮奥运会五站皆败,男排、男足和女足干脆没进奥运会,可以说三大球集体没落。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女足进入了奥运会决赛,日本男足也进入了四强,将和韩国争夺铜牌,我们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落后在哪里?著名主持人梁言、董路和相声演员徐德亮对三大球、职业化等内容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话题一:中国三大球因何集体衰落?

  董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夺冠,女篮银牌,男篮和男排也曾经都能进入到决赛圈,女足的铿锵玫瑰更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决赛通过点球才惜败,获得银牌,可以说2004年之前我们的三大球还都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现在呢?很明显我们的三大球在衰落。只有三大球上去了,我们才有可能被称作体育强国,你说都是奥斯卡奖,都是小金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的分量是不是要比最佳摄像受人关注?金牌也是,金牌和金牌不一样。我认为目前的情况完全是我们金牌战略,搏金牌的奥运战略导致的。三大球这种集体项目的金牌多难得啊,也不好练啊,这肯定比一些个人项目夺金牌难。

  梁言:女篮我感觉没衰落,我们只是保持了之前的水平,没有进步而已。其他的衰落是咱们足篮排各个项目上整体布局的问题,比如CBA今年刚刚卖出了一个大价钱,但是不知道篮协会拿多少在青少年培养上?在西班牙、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足篮球是青少年的偶像运动,年轻人都以这些项目的运动员为偶像。过去咱们的群众基础也很好,很多机关单位都有篮球架,但是现在很多单位都没有了。

  徐德亮:三大球的集体没落,主要是以足球为主,咱们现在的各个协会的领导都是只干一届,大家都是顾眼前的利益,急功近利,所以根本没人管青少年,青少年没人培养,你说三大球能好得了吗?

  ■话题二:为什么日本足球远超中国?

  徐德亮:咱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三大球成绩不错,是因为好多国家都没开始玩女足、女排,等人家普及起来,普遍水平一提升,咱们自然就不行了。咱们的职业化,根本就没有充分的市场化竞争,这不是圈一堆孩子练,就能练出来的职业化。第一,人家日本J联赛市场化挣钱了就能吸引更多的人才。第二,优秀的教练也会越来越多。第三,人家商业运作管理的人才,都是专门学这些的,专门研究怎么用最少的钱把青少年梯队培养好,怎么长远地建设球队。第四,联赛挣钱之后,促使资金用途更加透明合理。

  梁言:这几年日本足球发展非常迅速,人家男足争铜牌,女足都进了决赛。说起来日本足球职业化就比中国早了一年,人家不只是职业化联赛,青少年培养也非常系统,就是金字塔的底端非常厚实。反观咱们,到现在都没有一个青少年发展足球的纲要。人家日本全国就按一个方法练,都是统一的风格,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咱们还看不起别人,说那么大国家,哪能都一个风格?咱们上西班牙学习足球去,结果呢?这就好像考试,您题全都不会做,非要去隔壁班找答案去,其实邻桌的同学那儿就有非常好的答案。

  董路:人家日本足球有着完整的系统规划,所谓的百年计划,光去巴西踢球的就以十万计,男女足都有。咱们呢?当年就20多个健力宝的队员去巴西,回来都成大腕了。可以说日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战术方向和技术风格,就像开饭馆一样,你得有自己的风味,不能说开个饭馆,里面卤煮、宫保鸡丁、牛排、鹅肝都有,必须得有自己的风格。咱们虽然也有职业化联赛,但是都没落到实处,CBA、中超都是虚火,根本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去职业化,没人培养青少年,都是本位主义。要这样,咱们就图一热闹,自己在国内玩high了也行,就别要求国际赛场上出成绩了。

  ■漫画/陈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