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全能手体操队主打团队 陈一冰:男团夺冠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02:2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记者王曦

  4月20日,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0天,作为中国体操男队队长的陈一冰谈到即将开始的挑战,话语中充满豪情:“最重要的还是男团冠军,信心肯定是有的,没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共夺得9枚金牌,而男队更是以7个冠军的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王者之师”。其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一冰夺得两金,从而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男子体操新的领军人物。

  然而,之后的四年中,随着“全能王”杨威的退役,以及日本队灵魂内村航平的迅速崛起,使得中国男子体操队以往的巨大优势不复存在。

  尽管物是人非,但唯一不变的却是中国队对于冠军的追求。

  “目前每一名队员都很努力,包括我自己,而大家这样做就是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入选奥运参赛阵容。”谈到备战情况,陈一冰显得信誓旦旦。

  具体到中国队的目标时,这个笑言“男人什么时候都不能说自己不行”的小伙子目光坚定:“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一样,中国队的每一个人都会为团体赛而努力。”在他看来,与单项比赛相比,更加体现整体实力的团体赛的意义更为重要。

  据陈一冰介绍,目前志在卫冕男团冠军的中国队士气正盛。因此,尽管奥运最终名单还未正式公布,但这却并不妨碍队员们的备战热情。“(名单未公布)反而是一种激励,现在每个运动员都很努力。”

  而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将在下月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作为奥运会前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项大赛,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对此,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告诉中新社记者,选拔赛除了为奥运名单的确定提供依据外,还要起到提高队员完成成套动作时的能力,以及动作规格质量的作用。“要想夺金牌,首先要在难度上处于领先。其次还要把动作完成得干净、漂亮,而这两项加起来才是总的得分,都做完美了,才有可能是最后的冠军,缺一不可。”

  针对中国队目前缺少全能型选手的问题,叶振南则解释说,早在今年冬训期间,中国队就提出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口号,意在增强队员之间的团队凝聚力。而正是通过此举,几名主力队员目前在各自的弱项上均有所提高。

  “如果每个项目上都有一两个顶尖选手,那么这支队伍就可以争金夺银。而如果第三个,第四个出场的队员能够提高起评分,那么这支队伍的实力无疑将会更加强大。”说到这里,叶振南满脸笑容。他说:“虽然没有那么强的全能型选手,但要用我们的智慧,争取在人员的搭配上战胜对手。”

  因此,对于今年奥运会的目标,中国体操队掌门人不乏自信:“基于现在国际体操实力分析的基础上,尽量还是要让我们的成绩最大化。”而这番话也让站在一旁的日本记者竹内诚一郎颇为认同。他说:“日本队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中国队,尤其是男团。而我相信,奥运男团冠军必将在中日两队之间产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