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奥运7冲金点已清晰可见 男队阵容基本定型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上海5月12日电  今天,201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在上海落下帷幕,这标志着中国体操队伦敦奥运阵容的选拔即将结束,正如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陈一冰所言,奥运阵容很快就将出炉,入选的选手随即将展开合练,伦敦奥运的备战将进入最后冲刺。

  国手实力稳中有升

  男团仍是中日之争

  纵观本次比赛,中国体操队队员的表现不算完美,毕竟最好的状态应该留待伦敦奥运之时。通过本次比赛可以看出,去年世锦赛后的训练效果是明显的,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一线队员的实力都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尤其是男队的几名“大腕”,他们无论在强项还是弱项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应该说,中国体操队已经完成了伦敦奥运会前的储备,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开始进入对入选奥运阵容的国手精雕细琢,提高动作的质量、成功率与稳定性,并根据自身与对手的情况进行奥运战略部署的最后阶段了。

  由于本次比赛没有“大黑马”出现,中国体操队的奥运阵容依然以世锦赛班底为基础,A类冲金点清晰可见,包括男子团体、自由体操、吊环、双杠和单杠,女子主要是平衡木与高低杠。

  同时,中国体操的伦敦奥运基调也早早确定。首先,强调北京奥运会的辉煌难以复制,毕竟这次不再是本土作战,这也是根据队伍的新老交替以及过去几年世界大赛的战绩而提出来的;其次,由于对手实力的增强以及新赛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即便是A类冲金点,中国体操队的夺金任务都比以往要艰巨。

  正如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提到的,在伦敦奥运上,“中日争霸”仍会是男团比赛的主要基调,中国队卫冕的难度肯定比此前两届世锦赛大,“日本队的实力不断提升,由于中国队缺乏顶尖的全能选手,这几年我们在用人方面一直捉襟见肘,而533赛制从未在世锦赛上使用,缺乏参照数据,可用的人又少了一个,因此出现一丁点失误就可能满盘皆输。”团体比赛的不确定性尚且这么大,个人项目就更难把握了。

  男队5将基本定形

  女队仍有竞争席位

  都说本次比赛是奥运选拔的重要参考,一众国手都极其重视,但事实上它仅仅是候选阵容的一次大测验,对于中国体操的奥运阵容,总教练黄玉斌早已定下基调:“还是以前两年世锦赛夺冠的队伍为班底,最多也只可能是做一些微调,毕竟经过两次世锦赛的考验后,这些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动作规格都比其他队员高一筹。”

  这就是为什么受了小伤的姚金男(微博)可以放弃比赛的原因,队伍担心如果她带伤出战,万一加重伤势就得不偿失,影响她以最佳状态出战奥运;而因手术不能参赛的严明勇(微博)仍有机会去伦敦,也是这个原因。

  本届比赛并没有涌现什么“大黑马”,按照上述基调,再加上对中国体操队的冲金点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其实中国体操队的人员选择还真不多。事实上,除非情非得已,例如队员出现重大伤病,又或者藏着秘密武器,不然中国队根本不可能让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国手出战奥运。

  说到533的赛制,中国男队的前5人已经基本定形,应该就是本次比赛的联一队:邹凯、张成龙(微博)、陈一冰、滕海滨(微博)与冯喆(微博)。邹凯是“难度王”,目标是卫冕自由体操与单杠;张成龙不仅在上述两个项目上紧追邹凯,他的跳马与双杠都非常出色;陈一冰是队长,也是“吊环王”;滕海滨是目前经历过奥运洗礼的“全能第一人”,在鞍马、双杠、单杠上的表现都很不错;而冯喆则是双杠世界冠军,跳马动作难度达到7.0。

  除了这5人外,代表中国队出战过最近两届世锦赛的就剩下郭伟阳(微博)、严明勇和吕博(微博),估计第6人就在他们之间产生。郭伟阳全能实力不俗,但在去年世锦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果让严明勇出战,中国男队能在吊环上形成“双保险”,而且严明勇的鞍马实力也不错,关键是他能否及时伤愈。

  而中国女队的组建相对比较头疼,如无意外,前4人已基本成形,队长江钰源,大赛经验丰富,比赛心态与能力不俗,也是状态保持得最稳定的北京奥运冠军;涉及到冲金点,平衡木世界冠军眭禄与北京奥运高低杠金牌得主何可欣是少不了的;去年首度亮相世锦赛便一鸣惊人、兼备难度实力和出色比赛能力的全能选手姚金男也将占一席位。

  至于第5人和第6人,竞争者颇多。广东队的黄秋爽虽然缺乏动作成功率,但训练与测验成绩优异,本次比赛表现不好,有不适应器材的客观因素,关键是她在4个项目上的难度分很有竞争力,令人很难舍弃;而青奥会冠军谭思欣势头强劲,经过去年世锦赛的失败,本次比赛表现稳定,也有望在奥运绽放;更不能忽视的还有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程菲和邓琳琳,前者神速恢复需要奇迹,时间或许不太够,后者势不可挡,重夺全能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她的最突出优势就是关键时刻特能拼,比赛能力强,非常稳定,这也是她当年入选奥运阵容的最大砝码。

  现在,选拔已基本结束,伦敦奥运的第一次报名马上就要进行,中国体操队的名单很快就水落石出,届时我们就可以知道中国体操队有没有“黑马”和秘密武器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