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宁:想争火炬没争过 很少看08奥运鸟巢点火录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5: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在雅典举行,中国体操奥运冠军李宁与希腊举重奥运冠军皮-迪马斯一同点燃了圣火盆。仪式之后,李宁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他与迪马斯“争”这把珍贵的火炬没能争过。

  “能够来到现代奥林匹克发祥地,很荣耀,自己是个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比赛、裁判,也当过主火炬手,但这是我有生第一次来到雅典。”李宁在媒体见面会上第一句话就让现场有些意外,毕竟,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赛场,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李宁这个名字就始终与中国体育、中国奥林匹克之路始终密不可分。

  能够受邀前来雅典传递火炬,而且史无前例地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宁坦言“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一次伦敦奥运会圣火传递,非常荣幸,来到雅典,也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增加。无论是与当地奥委会,还是英国伦敦官员,无论是民众还是普通体育人,说起北京奥运会都印象深刻,这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影响。”李宁说道,“组委会邀请我参加,带着传承的意思,作为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进行奥林匹克精神,友谊的传承,能见证这个时刻,非常开心。”

  与李宁一起完成最后一棒的迪马斯是三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希腊体育的标志性人物,两位冠军携手合作,配合得相当默契。“大家都是运动员,配合都很不错,没有导演,很随意,但做得很完美。(我们)商量、配合,怎么点燃,怎么接火。”李宁回忆道。由于传递三个小时一直在下雨,两人还互相提醒路很滑,但迈开步子后,一切就都那么自然了,“忘记了脚下,只注意火的感觉和观众的感觉,好像大家都在一起,自然的一个过程,其他东西就都不在意了。”

  奥运圣火在希腊传递的历史上,最后一棒必定是由希腊火炬手担任,李宁能够分担这个重任,是在火炬传递前一周才最终确定的。希腊奥委会给出了两个选择,一是李宁跑倒数第二棒,一是与迪马斯同举最后一棒火炬,最终李宁选择了后者。不过这个选择,也使得一个悬念一直保留到了点燃圣火盆之后,让知情者始终忐忑,那就是李宁能否拿到这把珍贵的奥运会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如果两人合跑一棒,那么将各拥有一根火炬,但希腊奥委会一直到最后一刻,都没确定地说明这把火炬归谁所有,于是从彩排开始,两大巨星就为了这把火炬展开“较量”,“我很希望把火炬带回北京,他(迪马斯)希望留下,他是练举重的,我打也打不过他。”李宁笑着说道,点燃圣火盆后,希腊奥委会工作人员才给了李宁一把新的火炬。“当然,我也很乐意给他,让他心里很开心,他现在是举重协会的主席,希望更多机会与中国体育有交流。我跟他说,现在我们成为朋友,我每年都来一次雅典看一看你,摸一摸这个火炬。”

  2008年鸟巢上空点燃主火炬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是无比荣光的事情,但李宁自己却看得比较淡,甚至透露很少回看当时的录像。“人生很长,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圣火只是一刹那一部分,是有意义有荣耀的一刻。当然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荣耀,还有压力,是要一起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做得让世人印象深刻,表现出中国人的能力。”李宁说道,“我自己很少看(点火)录像,连过去自己的比赛都很少看,自己的奖牌也很少看,(奖牌)送给教练一些,自己留一些。”

  评价道伦敦奥运会火炬与北京奥运的祥云有什么区别时候,李宁用了一句禅语--不可能有一样东西是一样的,“北京线条色彩很棒,伦敦奥运火炬镂空的感觉非常独特,非常轻松当中又把这种神圣的感觉带出来,体现了英国人的智慧和文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宁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