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足以载入中国体操史册 女子多金王三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9: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此前一直为搭上伦敦班车而努力的程菲在训练意外受重伤。程菲已是一位24岁的老将,这意味着她极可能就此结束自己的体操生涯。对于程菲来说,这是一件相当遗憾的事情。其实,她不用遗憾,这位以跳马一举成名的体操明星,在北京奥运周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不少成绩足以记入中国体操史册:她是中国女子体操的多金王,她完成了中国女子体操的三次伟大突破,她创造了一个奥运周期六大赛无一空手而归的惊人纪录。

  九次夺冠成女子体操多金王

  在中国体育界,绝大多数项目是阴盛阳衰,体操则是屈指可数的阳盛阴衰项目。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多个世界冠军的名将达到两位数之多,李小鹏、李宁、陈一冰、肖钦(微博)、楼云(微博)、杨威……在程菲出道之前,中国女子体操有12人夺得过世界冠军,个人夺金数最多的是马燕红、刘璇(微博)、凌洁,均是两次。

  2005年至2008年,程菲先后夺得9枚金牌,其中女子团体2枚、跳马5枚、自由体操2枚,这一成绩将前辈马燕红们远远甩在身后,成为中国女子体操当之无愧的多金王。目前排在第2位的是现役国手何可欣,其4枚金牌的个人战绩与程菲相比仍有相当差距。可以这么说,程菲的多金王纪录很可能多年之后才会被后人打破。

  多次填补女子体操历史空白

  2005年,程菲在世锦赛上脱颖而出,她以独树一帜的“程菲跳”技压群芳,成为北京奥运周期首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体操国手,为中国女将填补了4个单项中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空白,此前中国女将先后登上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世界冠军宝座,一直未能攻克横亘在面前的跳马。

  程菲擅长跳马、自由体操两个腿上项目,同时平衡木也是世界一流水平,她的出现,极大提高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2006年世锦赛团体决赛,程菲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均是全场最高分,为中国女队首夺团体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08年奥运会团体大战,程菲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3个项目中亮相,是中国女队承担项目数最多的两人之一。三项比赛,程菲的发挥相当出色,跳马得分高达16分,仍然是全场最高分,另两个项目均在15分以上,再次成为夺得团体金牌的头号功臣。

  北京奥运周期每赛必夺金

  翻开中国女子体操队历年世界大赛成绩可以发现,在程菲出道之前,没有一位选手在世界大赛上连续夺得冠军。马燕红5年后才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第2个世界冠军,刘璇、凌洁分别用了2年、1年。凌洁的首枚金牌是199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2000悉尼奥运会未尝到冠军滋味,当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夺冠,她虽然是连续两年夺金,但并非在世界大赛上连续夺金。

  北京奥运会周期,共举行了1届奥运会、3届世锦赛和2届世界杯总决赛,程菲居然创造了每赛必夺金牌的惊人成绩。跳马是程菲最擅长的项目,她一个气拿下了四连冠,如果不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因失误憾别冠军,她将书写六连冠奇迹。

  都知道李宁曾在一届世界杯夺得过6枚金牌,李小鹏、杨威、邹凯等有过一届大赛收获3金的纪录。和男同胞相比,程菲一点不逊色,2006年世锦赛她连续夺得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3枚金牌,这一成绩迄今在中国女队仍然是唯一的最高纪录。  

  附:程菲世界冠军一览表

  2005年世锦赛女子跳马冠军

  2006年世锦赛女子团体、跳马、自由体操3项冠军

  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

  2007年世锦赛跳马冠军

  2008年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

  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跳马、自由体操2项冠军

  (王全立)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更多关于 程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