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队三大奥运冠军无缘伦敦 硬汉肖钦勇气可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19日14:00  新浪体育
肖钦(资料图)肖钦(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中国体操队伦敦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拔小组确定了男、女队7人的奥运名单,名将邹凯、陈一冰、姚金男(微博)、眭禄悉数入围,何可欣、江钰源、谭思欣将为女队第五张入场券展开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在这些名将或入选参赛阵容、或有希望入选参赛阵容之外,有一些失意者的名字不会被众人所忘记,比如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肖钦、程菲与杨伊琳,以及此前被众人看好的吕博(微博)与吴柳芳,这些人只能留下落寞的背景,与伦敦奥运会挥手作别。

  三大奥运冠军无缘

  若不将已经退役的杨威、李小鹏与黄旭三人算在其中,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夺冠阵容中只有肖钦一人无缘伦敦奥运会,邹凯与陈一冰两人则将展开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谈及肖钦,众人首先想到的无疑是他的外号“小马神”,而他在鞍马上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也被誉为“教科书般的动作”。

  现在,肖钦拥有八个世界冠军头衔。他于1999年入选国家队,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是在四年之后。在2003年世锦赛中,肖钦与队友一起获得男团冠军,他的名字也自此被体操迷所铭记。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中出现了失误,但肖钦的心态并没有受到影响。2004年底,肖钦开启了自己的“鞍马时代”。

  此后,肖钦先后获得七个世界冠军头衔,其中包括三个男团世界冠军头衔与四个鞍马世界冠军头衔。在这九个世界冠军头衔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北京奥运会男团与鞍马冠军。在2009年参加完十一运会后,肖钦选择去大学里深造,淡出了赛场,直到今年,肖钦再次出现在赛场上。在今年的体操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肖钦获得了鞍马冠军。此后,肖钦又参加了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并获得鞍马冠军。

  不过,由于恢复时间较短,加上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参赛人数缩减至5人,虽然肖钦在鞍马项目中的实力依旧,但他的竞争力却不如邹凯、陈一冰等选手,最终,肖钦遗憾地落选了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

  由于在近日的训练中受伤、随即进行了手术,程菲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事实要比其他“失意者”提早被公布。如今,程菲已经拥有九个世界冠军头衔。在北京奥运会中,程菲在女团比赛中表现出色,最终带领队友获得女团冠军。此后,程菲逐渐淡出赛场,但为了力争参加伦敦奥运会,程菲选择复出。在复出的过程中,程菲体验着期待与疼痛的交织感,克服了老伤的困扰,程菲在今年再一次出现在赛场上,遗憾的是,程菲最终没能抵过命运的“玩笑”,一次受伤彻底使她无缘伦敦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阵容成员杨伊琳无疑也是一位“失意者”。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杨伊琳还随队参加了2009年与2010年两届世锦赛。由于年龄的增长,腰伤严重,杨伊琳的实力有所下降,她在近两年也已经淡出队中的主力阵容。杨伊琳无缘伦敦奥运会也让喜爱她的体操迷有些难过。

  吕博吴柳芳本有机会

  作为全能选手,吕博在2010年开始崭露头角,2010年世锦赛是他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在2010年世锦赛中,吕博表现得较为稳定,他在男团决赛中参加了除单杠之外的其他五个项目的比赛,并与队友携手获得冠军。在男子全能决赛中,吕博最终名列第六位。同年,吕博又与队友一起参加了广州亚运会,获得男团冠军与男子全能亚军。遗憾的是,此后,吕博遭遇了手腕伤病的困扰,这也影响了他进行系统训练。无缘伦敦奥运会,吕博无疑是“输”在了伤病上。

  作为伦敦奥运会周期涌现的新星,吴柳芳在高低杠与平衡木两个项目中具有一定的实力。在2011年世锦赛中,吴柳芳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团季军。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吴柳芳在平衡木决赛中不慎受伤,被紧急送入医院,好在伤势不大。吴柳芳无缘伦敦奥运会的原因,应该是她的竞争力稍显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名将严明勇(微博)没有进入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正选选手名单,而是成为了“第七人”。作为一位颇具实力的选手,严明勇没有进入正选选手名单在一定程度上应该是与他此前受伤有关。这样看来,严明勇也是一位“失意者”。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肖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