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进药店比进体育店多是悲哀 邹凯已是领军者

  7月5日,曾经是国内体育品牌一哥的李宁公司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公司总裁张志勇卸任。与之相对应,则是自2004年便已经淡出公司具体业务的李宁“重出江湖”。李宁是李宁公司的创始人,这一进一出看上去只是个内部的变动,实际上却是李宁公司扭转颓势的一个重大决策,当年的“体操王子”也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7月10日中午,李宁悄然出现了成都春熙路的李宁旗舰店。他将自己“再度出山”后的第一站巡视安排在了成都,而成都商报也就此成为了李宁“复出”后对他进行专访的第一家媒体。昨日正好也是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日子,对李宁的采访自然离不开这个话题。

  争金夺银不是奥运惟一目的

  成都商报:你是中国奥运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物,今天恰好又是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成立的日子。对于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的前景,你怎么看?

  李宁:这个不能简单以成绩来论,对于奥运会来讲,它的作用是如何激励运动员挖掘自己的潜能。因此,不要在乎金牌、奖牌数量的多少,而是我们中国人在世界最顶尖大赛中表现出的那种能量,我觉得这是带给国人最大的好处。

  成都商报:刚才你在跟店员聊天时,说了这样一个例子:你在北京王府井看到进药店的比进体育用品店的还多。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李宁: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我们国人更应该积极健康地去面对生活,而不是抱着保命的目的,通过治病来面对生活。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论是对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是最有效的。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与人交流,体育是最有效的。

  看好张继科和丁宁夺冠

  成都商报:你会到现场去观看比赛吗?

  李宁:当然会去,特别是李宁公司签约赞助的五支金牌队伍(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举重、射击),我一定会到现场去为他们加油。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同时,我也会去选择一些和我们李宁合作的运动员的比赛场次,到现场为他们加油助威。

  成都商报:你这次来成都还观看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热身赛,你认为哪位运动员能够获得奥运会单打金牌?

  李宁:(笑)我比较看好张继科和丁宁。

  成都商报:作为曾经的体操王子,你觉得目前的中国体操队中,哪位运动员是你这样的领军人物?

  李宁:邹凯已经是领军人物了。我前几天在北京参加中国体操队出征仪式,见了邹凯,我觉得他状态很好,另外一名四川运动员冯喆(微博)的状态也很好。我觉得在奥运会上,他们两人都会有良好的表现,并能够取得好成绩。

  两次“点火”感觉完全不同

  成都商报:你是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前段时间还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伦敦奥运会圣火盆。对于这两次经历,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宁: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的荣誉,是每一个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只不过我运气好而已。不过,正是因为这种荣誉,当时使我感到了很大的责任和压力,一直害怕要是出点问题怎么办。这次在希腊,就是纯粹感到荣耀了,毕竟此前他们从来没有邀请过外国人点燃圣火盆。

  成都商报:你是成功的运动员,也是成功的商人,在这两个角色中,你更喜欢哪一个?

  李宁:这两个角色我都喜欢,因为作为运动员,要去挖掘自己的潜能,面对挑战,战胜对手,达到目标。其实这种过程,在商业上也是一致的。

  成都应该拥有CBA(微博)球队

  成都商报:前不久,李宁公司成为今后五个赛季CBA的装备赞助商,为什么会这么重视篮球?

  李宁:作为一个中国品牌,必须要服务中国,这也是我们跟CBA签约的原因。今后我们的策略,就是更加专注到运动体育,专注到我们认为有价值和有机会的项目上,比如篮球、跑步和羽毛球。其中,篮球将是我们计划中最为重要的一块。我的梦想是做好中国人自己的体育品牌,而篮球是目前最受国人喜爱的运动。

  成都商报:对成都篮球市场怎么看?

  李宁:成都是我看到的最有篮球氛围的城市之一,现在惟一缺少的,就是一支CBA球队。这对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不利,我听说中国篮协原则上不允许一个省有超过三支CBA球队存在,我觉得这还是不够的,省份的范围太大了。接下来,我会跟中国篮协商量,建议他们将省份缩小到城市,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应该拥有一支CBA球队的。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微博) 何鹏楠 摄影 郭广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