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队奔赴奥运赛场 “五虎上将”志在卫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9: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目标当然是金牌越多越好啦!”昨天,中国体操男队在京启程前往英国,正式踏上奥运之旅。领军出征的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对此行表示乐观,“虽然伦敦奥运会形势严峻、压力巨大,但小伙子们和全体教练员都非常有信心。”

  上 午9时许,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公寓门前人头攒动,队员的家人、其所在省市的体育局官员以及大批媒体记者纷纷前来送行,场面好不热闹。不一会儿,体操男队奥运会“五虎上将”——队长陈一冰、邹凯、张成龙(微博)、滕海滨(微博)、冯喆(微博),以及替补选手严明勇(微博)、郭伟阳(微博),陆续携大箱行李步出公寓。他们身穿红色T恤和长裤,个个精神状态饱满。

  “大家情绪高涨,这是好现象,大赛当前要的就是这种状态和自信。”黄玉斌说。邹凯忙着与父母亲合影,笑容可掬。谈及前几天复发的腰伤,这位北京奥运会“三金王”一脸轻松:“已经没啥大碍了!”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邹凯大一岁的冯喆面对压力仍举重若轻:“其实跟其他大赛的出征没什么不同。我和队友们有共同的目标,团队精神一直是我们的制胜法宝。”而在时隔8年再度征战奥运会的北京选手滕海滨看来,保持平常心同样是“法宝”,“这次我准备得非常充分,心情不会有太大波动,希望能为团队做出贡献。”

  对中国男队而言,“共同目标”首先是卫冕男团冠军,其主要对手为名将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男队。对此,队员们普遍表示有信心战而胜之。黄玉斌则称,决战前的适应环境、防伤防病尤为重要,“英国气温较低,我们将利用10天时间适应气候,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根据我多年的指挥经验,日常训练仍会严格要求,赛前几天则以放松为主。”

  除男团外,中国队在吊环、双杠、单杠、平衡木等单项中均有冲金实力。至于最终能兑现几枚金牌,黄玉斌坦言:“能比出去年世锦赛的水平,就很满意了。”2011年东京世锦赛金牌榜上,中国队与同获4金的美国队并列首位。

  临别之际,黄玉斌率教练、队员向欢送人群鞠躬致谢。领队叶振南(微博)则示意已排好队列的国家二队队员齐喊三声:“中国队,加油!”中国体操队计划先在北爱尔兰进行适应性训练,15日罗超毅将带领女队赴英,与男队会合。

  女队阵容昨日揭晓,继眭禄、姚金男(微博)、邓琳琳、黄秋爽入围后,京籍奥运冠军、“高低杠公主”何可欣锁定最后一席。20日,教练组与男、女队各5名奥运主力将前往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