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伦敦遭遇滑铁卢不意外 没有一项稳摘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6:58  辽沈晚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全部14金中狂掠9金,如果拿这个历史最好成绩作为标杆,那么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成绩肯定会令人失望。地利人和与绝对实力浇铸成的北京9金,或会在很长时间内作为中国体操的历史最高坐标,至于伦敦,今非昔比的中国队一统天下的优势将不复存在,金牌能有北京的三分之一就是不错战绩。

  4年前,兵强马壮的中国队带着一雪雅典之耻的决心,挟主场之威如愿登顶。 4年后,男队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已成记忆,女队“一姐”程菲也无奈伤退,他们留下的空缺至今无人填补,新老交替不顺畅,让男女队实力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滑坡。

  除了自身能力不足,中国女队在伦敦奥运会还将可能面临着没有领军人物的隐患。在目前基本确定的五人主力名单中,只有邓琳琳、何可欣参加了四年前的奥运会,但这两人都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

  伦敦之夏,世界体操的整体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这些传统强队依然瓜分着体操的绝大部分版图,但4年前中国的霸主地位将不复存在。中国队在男团、男子吊环、自由操、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等项目上都有冲金的可能,但并无一项能说十拿九稳。

  局势分析

  男团拼日本 女团望夺牌

  体操团体金牌分量最重,中国男队是夺冠大热门,女队则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等退役,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领先优势也在持续缩减。自雅典奥运会起,男团之争一直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展开。2009年体操世锦赛在伦敦举行,中国男队从北京奥运会时领先日本队7.25分,缩小为1.228分。去年的东京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赢了日本队2.068分,日本队在最后一项的单杠比赛中有两次掉杠。据专家计算,如果日本队没有掉杠,则中国队仅领先0.068分。可以说,中日男团经过6年角逐,差距已缩小到最低值。加上伦敦奥运会的竞赛规则改为533,对参赛者的全能能力要求更高。

  于是,外界担心中国队有可能会失去男团金牌。不过,从个人能力来看,中国男队在多个项目仍有优势。在东京世锦赛,中国队客场作战还是赢了日本队。主场作战却未能把握良机,对日本队的信心是一个打击。正常发挥,中国男队依然有优势。

  中国女队在2006年世锦赛首次夺得女团冠军,2008年奥运会凭借主场优势首次夺得女团桂冠。随着程菲退出,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下降,尤其是跳马已成为短板。比如规则规定,女子跳马后直转体900度D分(难度分)为6.5,后直720度D分为5.8分,美国队出场的3名队员都能做900度,俄罗斯队理论上也有两人能做900度,但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3名队员都跳720度。换言之,中国队在D分上输美国队2.1分,输俄罗斯队1.4分。女团冠军的争夺主要是在美国、俄罗斯和去年欧锦赛冠军罗马尼亚之间展开,中国女队的目标是一枚奖牌。要夺金,除非有奇迹发生。

  单项有优势 全能没希望

  中国体育阴盛阳衰,中国体操却一直是阳盛阴衰。在伦敦,中国体操单项争金的希望还是要押宝男队。中国队在吊环、双杠、单杠、自由操有很强实力,而鞍马、跳马因为肖钦的落选和李小鹏的退役,已成为中国队的弱项。

  陈一冰的吊环是最稳的项目。尽管意大利的莫兰迪和荷兰的范杰尔德在难度上已与陈一冰持平,同为世界最高难度,但他们的完成质量分与陈一冰有很大差距。邹凯和张成龙的单杠成套动作难度为世界最高,是去年世锦赛单杠的冠亚军。在自由操上,邹凯和张成龙也完全具备挑战内村航平的实力。传统强项双杠,冯喆是最大热门之一。如果发挥正常,中国男队应能在单项收获3至4金。

  女子单项夺金点是平衡木和高低杠。去年世锦赛,眭禄和姚金男包揽平衡木冠亚军,加上邓琳琳,中国女队在这一项目有整体优势。高低杠卫冕冠军何可欣的成套动作的最高难度7.4分,为目前世界最高。只要她正常发挥,金牌希望就很大。

  此外,姚金男和黄秋爽的高低杠也具备了夺牌冲金的实力。不过,平衡木和高低杠都是偶然性较大的项目,谁也不敢保证自己能在比赛中不出现闪失。

  近年来,日本男队在内村航平的带领下进步明显,涌现出多名全能型选手。内村航平的全能实力更是独树一帜,他在去年世锦赛团体中的全能分竟达到94.9分。相反,中国男队在杨威之后全能型人才极度匮乏。如无意外,男子全能将落入日本队手中。女子全能的争夺也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俄罗斯选手。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特约记者 梁非提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