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练预测奥运:男队能拿3-4金 女队看眭禄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11:41  黔中早报

  编前:伦敦奥运会开赛在即,尽管远赴英伦参赛的贵州籍选手只有三人,但贵州还拥有邹市明(微博)这个夺金点。从今日起,本报将联系一些中国队优势项目的贵州教练,请他们畅谈中国队的奥运前景。

  昨天,贵州体操男队主教练胡慎育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本届伦敦奥运会,虽然中国队在体操项目上有7到8个夺金点,但夺金点无一有十足的把握,中国队能拿到3至4块金牌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巅峰过后的下滑,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9金的辉煌已过,如果拿这个历史最好成绩作为标杆,那么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成绩必然出现下滑。贵州体操男队主教练胡慎育预测说:“男团、男子自由操、吊环、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甚至高低杠上,中国队都有希望冲击金牌,但都难说十拿九稳,特别是在男子单杠上。”

  男子团体、全能

  按照惯例,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首块金牌产生在男团项目。在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上,已持续数年的中日之争将继续展开巅峰对决。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男队实力大打折扣,而现任队长陈一冰也只是在吊环上有优势,其他项目一般,之所以选他当队长,“那是因为他的资历老一些,比较成熟。”胡慎育说。

  而日本男队则在“全能王”内村航平的带领下取得不小进步,此消彼长令中国男队在4年前的绝对优势已经不存在。“(全能金牌)简直就是他的囊中之物啊。”胡慎育认为,尽管中国男队近年来一直压过日本队一头,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上,男团之争中国队与日本队夺冠几率为六四开。

  吊环、双杠

  吊环和双杠是男队把握相对较大的两个夺金点。“吊环拿到金牌的机会有八九成吧,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胡慎育说,作为吊环王的陈一冰在近期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平,国际大赛中鲜少空手而归,在2010年和2011年的世锦赛上蝉联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而他张扬外露的个性有助于他在奥运赛场的发挥。

  单杠上奥运会冠军邹凯和新秀张成龙(微博)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两个难度,唯一的变数就是稳定性。在双杠项目中,冯喆(微博)也连续几次获得该项目的金牌,但是奥运强手很多,金牌还要看运气。

  自由操、单杠

  自由体操,自由发挥。“邹凯是最有实力卫冕的。”胡慎育认为,邹凯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他也指出,自由体操的变数相当大,裁判因素也会影响最后的得分,“而且这个项目很可能会杀出黑马。”

  单杠上奥运会冠军邹凯和新秀张成龙拥有7.7的起评分,这基本是世界上该项目最高的难度了,唯一的变数就是稳定性。但是,“国外选手敢做动作。”胡慎育说,在2011年的欧锦赛上荷兰名将佐德兰德也完成了一套7.7的动作,而且据悉他的最高难度将达到8.1,这也意味着他将成为中国体操队单杆项目的最大潜在对手。胡慎育说,邹凯伦敦上演上届奥运会那种一人独得3金的概率,也只有40%的机会。

  女队:平衡木最有希望

  中国女队则将在伦敦遭到全面围攻,卫冕女团桂冠的希望十分渺茫,强大的美国女队难以逾越,而复苏的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女队也咄咄逼人。

  胡慎育说,单项上女队争金点也不多,女子全能几乎没争冠的实力。相较之下,平衡木最有指望,新科世锦赛冠军眭禄被寄予很大期望,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姑娘首先要过心理关。眭禄的自由体操,也有一定的竞争力。“高低杠公主”何可欣虽在自己的强项上实力还在,但这位奥运老将身体发育,最近状态堪忧。文/本报记者 李建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眭禄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