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项目赛制规则有变 中国强项用实力说话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8:55  人民网微博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射击、跳水等

  项目赛制和规则有变———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登上了奥运金牌榜的首位。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将取得怎样的成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一些项目在规则、赛制、打分方法等方面发生了改变,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有不少优势项目或潜优势项目会受到冲击,一旦对竞赛规律把握出现偏差,那么很可能导致优势项目失去优势,或是无法达到预期成绩的后果。

  与此同时,规则改变也会带来机会。在射击、击剑等一些项目中,中国运动员有可能借助规则的改变获得突破。当然,突破的前提还是自身必须具备强大的实力。

  体操

  赛制变化:

  团体削减一人

  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将首次采用5-3-3赛制——5人报名,3人上场,计算3人成绩。这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报名人数上减掉了一人。4年前团体比赛是6-3-3赛制。

  看似只是削减了一人,但这对中国体操队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4年前,中国体操男、女队都获得了团体冠军,无比辉煌,但如今赛制变化,他们还想继续辉煌的愿望恐怕会落空。

  为何在报名人数削减一人后对于中国体操队会产生如此不利的影响?根本原因是新的团体赛制更要求队伍要具备多名全能型选手,但这恰恰是中国体操队的软肋。由于在上个奥运周期的整体发展策略上出现了问题,中国体操队的着力重点在单项运动员,而非全能型运动员,因而造成了单项高水平运动员层出不穷,全能型运动员则是少之又少。

  而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的一些全能型运动员杨威、黄旭等先后退役,因而这又令现在的队伍在全能型运动员方面捉襟见肘。目前,中国体操男队中能称得上全能型的运动员只有滕海滨(微博)和张成龙(微博),女队只有姚金男(微博)、黄秋爽。

  和其他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中国体操男、女队处于全面落后的境地。男子方面,日本男队全能型选手储备充足,5名主力几乎全是高水平的全能型选手;女子方面,美国、俄罗斯女队中大部分队员在4项中都是实力非常平均。

  主帅

  观点

  黄玉斌(微博)

  形势非常严峻

  伦敦奥运会我们的形势非常严峻,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需要其他运动员能补项,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在排兵布阵上更加谨慎,把每种情况都做好预案,这样才能突围成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