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距金满贯只一步之遥 父母期待双喜临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0:4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我们探访了即将为国征战的7名山西健儿、一位山西教练。

  我们探晋军,探的不光是他们有几分争金夺银的希望,还有他们为了走上奥运赛场所做出的努力、所忍受的煎熬,还有他们的家人为了让他们完成梦想而默默付出的时间与精力……

  同时,我们也要揣测夺金的几率,因为它关乎的不只是个人的得失,还有数代山西体育人的梦想。从洛杉矶奥运会,周晓兰帮助中国女排(微博)夺得冠军之后,还没有山西健儿再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我们已经饥渴得太久,太久。

  探晋军,我们探到了光荣与梦想、艰辛与付出、温馨与期待。祝晋军旗开得胜、得偿所愿。

  这四年

  这四年的开端是北京奥运会的蹦床男子网上个人决赛。

  2008年8月19日,国家体育馆,站在领奖台上的董栋眼含热泪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泪中蕴含的不是骄傲而是满满的遗憾,因为,他拿到的是铜牌。

  直到三年后,距离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年之时,董栋才向本报记者描述了自己当时的情况。“呆掉了,呆了好几天。”那几天,关心他的人都来安慰他、鼓励他,但是所有的一切在他的眼中、耳中都很模糊,很遥远。“期待了十多年的东西,在最接近的一刻失去,那时我已经被遗憾淹没了,看不见也听不清。”

  他能做的只有自己想,想通。“几天后,遗憾少了,我就开始想:我和陆春龙(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实力差不多,为什么输的是我?想了好久,我终于明白了——就是因为我想得太多,我输在了心态上!”找到了问题,董栋也找回了自信:“我要在下一次比赛中证明自己!”

  “下一次比赛”在14个月后举行,董栋夺得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陆春龙第三。下下一次比赛,下下下一次比赛……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四年来,董栋参加了N次比赛,几乎从未让金牌旁落。

  例外发生在去年11月的世锦赛中。因为失误,他错失了团体冠军;因为谨慎,他又丢掉了个人金牌。这一次,夺得个人冠军的正是陆春龙——这是他在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战胜董栋。但是,此时的董栋已经积累起超强的自信。“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我相信我依然是最好的。生命不止希望不熄。伦敦加油!”比赛后,他通过QQ告诉记者。

  接下来,一切又回到了董栋的轨道。最终,他以奥运积分第一的身份入选中国代表团,陆春龙第二,伦敦奥运会又是他们两人的龙争虎斗。这,或许也是董栋最期待的戏码。

  出征前回看这四年,董栋心中的遗憾已经淡去,他反而开始感激北京奥运会的经历。“这是我运动生涯中难得的经历,也是最宝贵的经历,它激励我刻苦训练,它促进我快速成长。没有四年前的失利,就成就不了现在的我。如果半个月后能够完成我的终极梦想,我会全心感谢那段经历。”

  那一刻

  这个终极梦想,当然是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为了那一刻,董栋要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为了这不到一分钟,董栋已经坚持了18年,他早已迫不及待。“对我来说,训练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在蹦床上不停地跳啊跳。像我这样水平的运动员,已经很少需要学习新的技术动作,每天的训练其实都是为了保持自己的水平,等待比赛。”13个月前,董栋第一次向本报记者吐露了他的烦躁。接下来,我们是每次通话都绕不过去的期待:“我不指望自己能够练到三四十岁,拿多少个冠军,其他的冠军我都拿了,再多一个除了多拿一份奖金,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我只希望能把所有的冠军都拿一遍就够了。”此时,他的功劳簿上只差一个奥运冠军。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董栋却要尽力把这些期待、烦躁忘却。“偶尔有焦虑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那一天始终要来,不会提前,也不会不来,它始终在那里等着你。”董栋说:“现在,我已经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需要做的仅仅是平稳度过最后这段时间,然后平安地上场,正常地完成动作。结果由过程决定,我相信,只要过程做好结果自然会令我满意。”

  7月29日,董栋将第二次踏上奥运征程;8月3日,董栋将第二次登上奥运赛场;在那之前,他需要忘记荣誉,忘记梦想,忘记遗憾,忘记心中的刺痛……为了不重蹈北京奥运会的覆辙,他甚至开始给自己减压:“人生总有圆不了的梦。即使拿不到冠军,也不能说我没有冠军的实力,也不能抹杀我取得的成绩。即使拿不到冠军,我依然是我,日子也依然要过。顺其自然吧。”

  如果真的顺其自然,董栋就应该能完成自己的终极梦想吧。这,也是数代山西体育人的梦想:山西健儿夺得奥运会第一枚个人项目金牌。

  董家期待双喜临门

  7月16日,董栋的父母从老家郑州到了珠海的女儿家,这样做是为了儿子。“奥运结束后,他应该能有一段假期,我们怕他郑州、珠海两头跑时间不够。”董栋的父亲董跃宇说。

  二老就这样一直惦记着儿子,默默地为儿子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当然,也有大事——他们还是国家蹦床队的“兼职心理辅导师”。“家里的电话是88元包月,能免费打350分钟,可每个月还要超支100多块。大部分是打给董栋的,他心情烦躁的时候会打过来,隔几天我们也会打过去,每次时间都很长。虽然我们不懂训练的事,但是却可以帮他舒缓一下心情,用我们的经历帮他总结人生,让他更成熟。”提起这事,董跃宇的话里透着骄傲,因为儿子的成绩里也有他们的努力。

  到了珠海后,老两口还为儿子发生了争论,争论的焦点是要不要为儿子庆贺。董栋母亲的意思是,为了不给儿子增加压力,应该力求低调,老老实实在家里看电视直播就行。董跃宇却认为,儿子如果夺得了冠军,咱家啥也不弄可不行。“董栋的成绩不是偷的也不是抢的,该庆贺还是要庆贺,该准备的还是要准备。他拿到了(金牌)咱就公开,拿不到咱可以不公开啊!”电话那头,董跃宇还在据理力争。最终,在女儿的支持下,董跃宇占据了上风。“我们准备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做一条横幅,写啥现在还没决定呢。

  现在,董跃宇最期待的是双喜临门。“他姐去年就准备结婚,董栋说还是等到奥运会后吧,那样他的时间宽裕些,可以回老家看看多年不见的亲戚们。现在,他姐和他姐夫都领证了,准备10月份回郑州办回门宴。但愿到时候能够双喜临门吧!”

  金满贯近在眼前

  从整个奥运周期的整体表现来看,董栋绝对是男子蹦床网上个人项目金牌的最有利争夺者。他也是本届奥运会我省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后,董栋几乎预订了所有大型赛事的冠军,仅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有过失误。心理稳定,技术成熟,动作飘逸,很多业内人士将董栋的比赛视为“教科书”。如果在赛场上能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董栋就能完成“金满贯”的梦想。

  但是,本届奥运会规则、赛场与赛程的改变,却给董栋增添了一些难度。增加高度分,需要他在保持稳定和保证高度之间进行取舍。比赛在体操台上进行,会让蹦床显得不稳定,而且会有不一样的空间感。资格赛与决赛在两个多小时内结束,对他的体力和心理调节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好在,国家队已经对这些方面做了很久的针对训练,董栋已经足够适应,今年在大赛中的全胜战绩就是证明。对他来说,更难解决的是心理问题。北京奥运会时,他就是因为心理准备不足而失利,这次失利还给他留下了一些心理阴影。而且,对于奥运冠军的极度渴望,也可能造成他的心理波动。

  好在,董栋最强大的对手陆春龙同样要面对心理的考验。奥运会蹦床项目还没有人成功卫冕,整个周期董栋的强势,都会给陆春龙不小的压力。两人最终无论谁拿到冠军,战胜的都是自己,而不是对手。正如董栋自己所说,他需要做到的就是“正常”。如果一切正常,董栋将创造山西体育的历史。

  蔡光亮:三次奥运都一样

  作为国家蹦床队主教练,蔡光亮是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来自山西的教练。

  这是蔡教练第三次带着弟子参加奥运会。第一次,他带的是穆勇峰;后两次,都是董栋。对于这位名帅来说,三次征战奥运都一样。“目标都一样,都是为国争光,每次心里也都有底,就是结果不一样。”

  结果确实不一样,而且“走势”一路上扬。雅典奥运会上,穆勇峰取得第七名;北京奥运会中,董栋夺得铜牌;伦敦奥运会,董栋会攀上顶点吗?

  在这个紧要关头,蔡教练可不会给爱徒增加压力。“董栋现在一切正常,身体状态、心理状态都很好。奥运会上什么都可能发生,只要他能在比赛中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

  感觉不能在老练的蔡教练嘴里挖出什么东西,记者只能匆匆结束采访。他实在太忙了,不仅要带领弟子训练,还要安排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

  这是一次全方位模拟。比赛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举行,时间、流程、赛场布置都力求与奥运赛场一模一样,甚至还要安排观众观战。值得一提的是,董栋在这次模拟中仅取得第二名,夺得冠军的是涂潇。后者同样是蔡教练的弟子,山西蹦床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董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