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海滨镜头前埋头抽泣憾别 新人或成男团风向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滕海滨(微博)加油哭了,面对摄像头他埋头抽泣,而一旁的陈一冰加油也已经泪流满面,教练、队友、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滕海滨难受。伦敦奥运会赛场就在脚下,它那么近,可又那么远。为了再圆自己的奥运梦想,滕海滨坚持了八年,八年前的伤疤他用了六年才医好,可现在他又不得不与奥运挥手作别……

  八年前的滕海滨可谓是年少得志、意气风发,别人做了一辈子的世界冠军梦,他在18岁就已经实现了。02年亚运会他独得三枚金牌、03世锦赛又夺得团体和鞍马两项冠军,教练、媒体一致认为他是“天才”,是中国体操男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可是在雅典奥运会的男子团体赛场,滕海滨接连在自由体操和双杠、单杠三个项目出现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中国队丢掉了男子团体金牌,一下子掉到了第五名,这是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惨败。赛后滕海滨十分痛苦自责,觉得自己对不起队友和教练四年的付出和努力。几天后他拿到了鞍马的金牌,但这毕竟只是他个人的金牌,在他的内心仍然有深深的负疚感。

  在进入2005年以后,滕海滨似乎一下子销声匿迹了,世锦赛、亚运会都没有他的身影。肖钦则成为了新的“鞍马王”,他和肖钦两人尽管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两人在“633”赛制下有PK关系,同样是用腿的项目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较弱,而鞍马、单杠和双杠比较强,随着肖钦的成功,滕海滨被搁置了起来。这一搁置就是四年,作为一个奥运会冠军,滕海滨一直在为雅典的那场团体决赛的崩溃“买单”。北京奥运会他无缘参赛,作为北京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只能作为观众作壁上观,这种心情可想而知。苦坐冷板凳的痛苦、苦苦等待机会煎熬比日复一日在体操房里的苦练更加让人难以承受。如果换个人,已经拿到过奥运会金牌而又看不到机会和光明,很可能也就放弃了,但滕海滨没有放弃,他说:“错过北京奥运会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但我不甘心就此放弃。”

  滕海滨的坚持终于收到了回报,在杨威退役以后,中国男队缺乏全能型选手,而滕海滨在目前的中国男队算是一位全能比较突出的队员,在09年全运会拿到了全能金牌,自然再一次成为团体主力。在2010年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他表现出色,所参加的三个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尤其是在单杠比赛中最后一个上场,在心理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完美发挥,为中国队拿到团体冠军立下了大功!去年世锦赛他再一次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团体冠军,在沉寂了四年以后,滕海滨一步一个脚印,在没机会的情况下靠自己拼出了机会!

  谁也没想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九天的时候他意外受伤。在积极恢复了几天以后,他仍然出现在奥运赛场的赛台上,他竭力去完成自己的技术动作,可伤痛让他力不从心,在伦敦奥运会赛场边,滕海滨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八年的等待、八年的坚持和努力、八年来伤病的痛楚没有压倒这位坚强的小伙子,但痛别奥运却令他痛彻心肺……

  队友冯喆(微博)加油在微博中写道:“有一种感情,无法言语!我只记得你一步一步走出阴影,记得我们一起为了梦想努力过!记得一起站在奖台欢呼过!现在我们离梦想只差一步!只有你让我如此感动过!这种伤感就算我捂住了嘴也会从眼睛里流出来!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感人的话语道出了队友的心声。滕海滨在微博中写道:“很不舍的卸下体操服上的国徽,可能为国征战在体操场上的日子就到这了吧!坚持了八年的奥运梦想就差三天就这么破碎了,确实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残酷的结果,我败给了伤病,我只能无奈的去面对和接受。”以这种方式告别,滕海滨悲情结局令人心痛不已。

  替换滕海滨的郭伟阳(微博)也是一位全能型选手,从难度来看他在鞍马的难度与滕海滨相当但质量稍差,吊环的难度到质量均好于滕海滨,双杠稍弱于滕海滨但单杠的难度要比滕海滨高,总体来看两个人在这四项上实力相当,他们两人的成功率和稳定性也都存在一定的隐患。郭伟阳在去年世锦赛资格赛的单杠下法趴地、鞍马掉下器械,中国队不得不在决赛换上严明勇(微博)才拿到了冠军。

  不过由于本次奥运会是533赛制,如果用严明勇替换滕海滨的话,中国队在鞍马和双杠上将会出现低分,只有吊环会提高分数,单杠只能派上冯喆,也将损失一些分数,那样就难以拿到团体金牌,因此派上郭伟阳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郭伟阳的技术实力并不亚于滕海滨,但在比赛经验和心理控制能力上要稍差一些,根据中国队的人员配置,他必须要在团体决赛中上四个项目,因此他已经成为中国男团的“风向标”,只要他能够HOLD住,中国男团就成功了一大半,对于郭伟阳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期待他成为象悉尼奥运会郑李辉那样的功臣!(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