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统治地位恐被打破 赛制对中国更不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5: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报道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健儿以9金统领世界。四年过去,这一统治地位很有可能在伦敦被打破。

  四年中,美国、日本、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强队进步迅速,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对中国形成围攻之势。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金牌分落七家,中国男队仅获男子团体、吊环、单杠3项冠军,女队只赢得平衡木一枚金牌。

  对女队来说,想要复制北京奥运会勇夺团体金牌的奇迹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年世锦赛,中国队的团体成绩与冠军美国队相差了将近7分。从单项上看,在领军人物程菲伤退后,中国队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出现明显短板。

  女子平衡木可能是中国队最接近冠军水平的项目。中国队将有奥运冠军邓琳琳、世界冠军眭禄出战,而去年首次亮相世锦赛便获得平衡木亚军的福建小将姚金男也是金牌竞争者之一。在高低杆项目上,作为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得主的何可欣近两年在国内外大赛中表现平平,小将黄秋爽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铜牌。

  女队夺金前景并不明朗,男队则由老将领衔,志在必得传统强项。在双杠项目上,中国队具备了冯喆、滕海滨、张成龙这一“三保险”,单杠和自由操是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的超强项,去年世锦赛蛰伏了整整一年的邹凯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勇夺单杠金牌和自由操银牌,伦敦奥运会,邹凯也有望完成四金伟业。值得一提的是,冲击吊环金牌的陈一冰不幸在赛前爆出膝伤消息,老将滕海滨昨日也被证实小臂受伤。

  按照惯例,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首枚金牌将在男团项目产生。在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上,已持续数年的中日之争将继续展开巅峰对决。在近几年的交战史中,中日团体分差由北京奥运会的7分多缩小至现在的一两分,可以说两队的实力已经伯仲之间。

  在2010年和2011年世锦赛上,中国男团连续战胜老对手日本队,捍卫了世界冠军的荣誉,而且创造了世锦赛一个国家获得十次团体冠军的历史。

  反观日本男队,则在“全能王”、三届世锦赛冠军内村航平的带领下进步迅速。本届奥运会,比赛将采用533的新赛制,这对全能高手匮乏的中国队来说更为不利。因此,尽管中国男队近年来成绩一直领先,但在伦敦,男队并没有全胜对手的把握。除此之外,美国队也是男团金牌的竞争者,美国和俄罗斯都有问鼎冠军的实力,罗马尼亚队近几年也一直觊觎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