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浴血一夕梦断 滕海滨伤别伦敦开启新征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0:59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泪水在滕海滨的眼窝里打着转,一点点盈满,突然滴落下来。“我已经尽力了。”他嗫嚅着说完这句话,再也无法面对镜头。已经27岁的滕海滨,或许已经无缘奥运,但这又何尝不是人生的新开始呢!

  苦守八年为圆梦

  尽管贵为雅典奥运会冠军,但滕海滨实在算不上一位幸运儿。

  雅典奥运赛场上,年仅19岁的滕海滨技术全面,风华正茂。作为2003年美国世锦赛的冠军成员,他被寄予厚望。但令人遗憾的是,初登奥运赛场的滕海滨发挥欠佳,在男子团体项目的比赛中,出现了诸多失误。全队成绩因此受累,无缘金牌。

  年轻没有失败。仅仅六天之后,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在单项比赛中重新振奋精神。鞍马上一套无懈可击的精彩动作征服了评委,拿到了奥运金牌。一周之内,他经历了人生的起伏跌宕,那些痛楚与骄傲,锻造出了永不言败的个性。

  之后的四年,对于滕海滨而言有些难挨。为了打好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队优中选优,力求筛选出最强阵容参赛。滕海滨的机会越来越少,最终无缘北京奥运。

  虽然渐渐过了黄金年龄,但他始终相信还有机会。苦心人天不负,随着2009年全运会、2010年与2011年世锦赛上的出色发挥,他向外界宣布,滕海滨回来了!

  一朝心碎梦成空

  谁也没有想到,命运再次开起了玩笑。体操队来到爱尔兰不久,滕海滨就在一次训练中不慎受伤。这不是一个好兆头,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9年前的世锦赛,滕海滨正是在左膝脱臼的不利情况下,出色完成了比赛。

  但岁月却宣告,他已非当年那个百折不回的少年了。已经27岁的他,没有任何资本与伤病抗争。25日,中国体操队进行例行训练。滕海滨先是做了第一项跳马,在做第二项双杠时,因为左臂上的伤情,根本难以做支撑动作。他扶住裹满了绷带的手臂,坐在场边休息了一会儿,接着上杠做第二套双杠动作,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应对比赛了。

  就这样,一场训练课,居然成了滕海滨在国家队最后的演出。他艰难地卸下体操服上的国徽,红着眼眶离开,消失在众人的视野里。

  (伦敦7月2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