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子预赛失误频频 中国日本主将连续犯错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2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题:体操男子预赛失误猛于虎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李丽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貌似进入了青黄不接。日本男队继续着同中国队的传统竞争,美国男队谋求东山再起。奥运会体操男子预赛28日充斥着失误,传统强队似乎陷入了一波失误狂潮。

  上午进行的中国队预赛,为男子体操贴上了失误标签。顶替因伤退赛的滕海滨,郭伟阳首次站上了奥运大舞台。似乎因为缺乏大赛考验和必要的场地适应训练,郭伟阳出现了连续失误,在个人强项鞍马上也掉下器械,定义了中国队低迷的一天。郭伟阳在自由操和双杠项目上也表现不佳,进一步将滕海滨伤别奥运的负面影响放大。

  中国队的失误漩涡没能给下午出场的日本队解压,失误的痼疾接下来在日本队中蔓延。日本队的领军人物、全能王内村航平分别在鞍马和单杠上掉下器械,为奥运会体操团体角逐敲响了“稳者为王”的警钟。日本队内联手出征的田中兄弟也都未能幸免犯错,田中和仁在鞍马上两次落马,单杠项目上漏掉一个动作;田中佑典则掉下单杠。

  接连的失误必然带来立竿见影的影响,中国队和日本队两个传统强队预赛只能分别排到第四和第三的位置。

  美国队其实也有重大失误,队长霍恩作为北京奥运的唯一成员,分别在鞍马和双杠上掉下器械。米库拉克单杠上翻腾抓杠时脱手坠落。但美国队失误总人次不多,失误的负面影响被预赛的543赛制(每个项目五人中选四人参赛,计算三个最好成绩)化解,同时凭借自由操、吊环和单杠的整体出色表现,轻松拿到预赛头名。

  预赛的低迷,不仅影响到团体赛的士气和决赛的比赛顺序安排,也直接关乎单项决赛机会和出场顺序。作为单杠的卫冕冠军,邹凯预赛只得到15·533分,决赛机会命悬一线。最近两届世锦赛鞍马冠军、匈牙利选手博基在自己的专长器械上表现不佳,15·033分的表现也未必能将他送入决赛。前自由操世界冠军、巴西老将海波利托对自己的表现大失所望,本届奥运会又要空手而归。

  团体决赛的533赛制让传统强队中国和日本压力倍增,新赛制将失误的代价进一步放大,迫使参赛队伍追求零失误目标。而目标往往同执行形成强烈反差,这也是中、日两队预赛出现水土不服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中国队北京奥运会的阵容只剩下陈一冰和邹凯,杨威的退役为中国男团挖下了深坑,滕海滨的意外退赛又打乱了中国队的布局,新阵容一时无法弥补空缺,中国队伦敦奥运会不得不面对步履维艰的局面。

  日本队一心要取代中国登顶男团,压力巨大。日本队教练一再呼吁日本媒体不要再给队员施加压力,否则日本队必将崩盘。作为挑战者出战的美国,轻装上阵,无所顾忌,比赛中反而驾轻就熟,所以出现美国领衔预赛的局面并非意外。(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