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队卫冕之路面临恶战 郭伟阳或决定胜负

  中新网伦敦7月28日电 题:体操男队卫冕之路面临恶战 郭伟阳或成决定胜负砝码

  中新网记者 卢岩

  奥运体操男子资格赛今晚战罢,表现平平的中国队仅以第六名的身份晋级。展望即将在30日打响的男团决赛,中国队的卫冕之路面临严峻考验。

  失误过多成为今天困扰中国队的最大因素。特别是顶替滕海滨出战的郭伟阳,在六项比赛中的五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总教练黄玉斌认为,火线上调正选阵容,没有经过赛台训练的他“动作比较乱”。

  其他四位中国选手的发挥中规中矩,但邹凯、张成龙也分别存在一些瑕疵。虽然单杠获得高分,但张成龙也是在失误的情况下临场调整,增加难度,凭借优异的发挥征服了裁判。

  奥运男团决赛曾被认为将上演中日对决,但日本队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总分领先中国队不到一分、位列第五的他们表现慢热,失误不断。特别是核心选手内村航平在单杠和鞍马中两次掉下器械,让外界对他的状态打上问号。

  发挥稳定的美国队和俄罗斯成为预赛的最大赢家,分列前两名。英国队获得第三,在88年后首次进军决赛,德国队(微博)则排在第四。不过资格赛的成绩不会带入决赛,如果中国队能够抓紧有限的时间调整到位,仍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一场残酷的较量不可避免。

  在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上,中国队也曾经上演过顶住压力逆转的神来之笔。当时不仅在预赛中名列第三、落后日本队5分之多,而且在决赛前四项结束时,更是落后于日本和俄罗斯,排在第三名。关键时刻邹凯挺身而出,他的出色发挥让东道主自乱阵脚,最终帮助中国队抢得金牌。

  从整体实力上看,虽然不能排除欧美搅局的可能性,但中日仍是决赛中最具竞争力的队伍。但在5-3-3的赛制中,对选手的全面性和表现的稳定性要求极高,每一名队员的每一个项目,都可能成为决定比赛的关键。在其他四名队员发挥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郭伟阳的发挥或许将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砝码。

  陈一冰、邹凯等选手都在全能性上有所欠缺,郭伟阳至少要在鞍马、吊环和双杠上参赛。如果以今天的状态出战,后果不堪设想。心理不成熟是郭伟阳的短板,但今天低迷的表现也有客观原因的存在。黄玉斌认为,中国队已经“没有余地”。好在郭伟阳自己的信心并没有受到很大挫折。

  郭伟阳明确表示,这不是他真实水平的反应。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透露,会抓紧时间恢复状态、进行调整,仍然对于男团决赛抱有信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