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出现罕见格局 中日双雄决赛同组比拼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资格赛全部结束,美国队以275.342分排名资格赛首位,俄罗斯队以272.595分位居次席,东道主英国队以272.420分排名第三,夺冠热门日本和中国队因为出现失误仅列第五和第六位。

  赛前被认为应该巅峰对决的中日两队居然双双出现大量失误,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方面,只有参加了5项比赛的冯喆(微博)以优质套完成了所有的比赛,作为曾经的中国全能领军人物,如今“小胖”不练鞍马,却还在团体贡献着自己的重要力量。其次是邹凯加油,除了自己的弱项鞍马上出现大失误之外,其他3项虽不都是优质,但都成功完成。队长陈一冰加油在鞍马上出现了失误,双杠分数虽低但完全属于正常发挥,最强项吊环则是一如既往地比出了优质套。原计划要比全能的张成龙(微博)放弃了吊环,其他5项的情况则分别是鞍马失败,跳马成功,单杠、双杠和自由操小失误。最后要说的是郭伟阳(微博),两天前才替补赶到伦敦的他没有经过赛台训练就直接进馆比赛,而且要比全能6个项目,是队中最多的,可能情绪波动也比较厉害,最后跳马和单杠成功完成,其他项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

  不难看出,中国队今天的失误基本集中在张成龙和郭伟阳两个人的身上,另外全队在鞍马上都出现重大失误。而反观日本队,他们的重大失误分别是:田中佑典单杠,田中和仁鞍马、双杠,山室光室跳马,内村鞍马、单杠。除了在鞍马和单杠相对集中以外,这些失误很是随机并无什么规律可循。这样看来,如果说中国队预赛比得不好是队内气氛沉重,小将经验欠缺的话,日本队要不就是像从前一样整体性的心理不稳定,要不就是对预赛不够重视。

  这次预赛列在前三的美国、英国和俄罗斯也许是因为适应环境,比赛成功率都很高,尤其是黑马英国队几乎是零失误,再加上作为东道主裁判多少有些照顾,英国居然在第一场结束时就超过了中国,让本地观众好好高兴了一把。紧接着,欧洲劲旅俄罗斯队依靠自身的稳定发挥和晚场的优势,一路杀到了团体第二,在团体决赛形成了一个美、俄、英、德、日、中、乌的局面,这是多年来罕见的。日本和中国这对老对手在决赛中又将排在同一组比赛。全能方面的排名也是让人难以理解:四年前在北京,内村航平加油在全能决赛中摔马两次,仍然获得了全能亚军,仅排在杨威之后;而今天比当年更具统治地位的内村,同样是两次重大失误居然排到了资格赛第9。

  同时,团体比赛的4-7名,四支队伍分差才在1分左右,排第6的中国队和排第一的美国队相差也就5分多;全能第1莱瓦和第9内村也只差了1.5分。

  不过,实力终究是实力,在决赛的舞台上当所有队伍在同一个基准上比赛时,当中国和日本队的小伙子们拿出他们真正的比赛气质时,也许进行这场巅峰对决的还是这两支亚洲强队——只不过不是像大多数人习惯的那样从自由操开始,而是从吊环开始。(田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