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滕海滨替代者成焦点 日美皆垂涎此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4:02  北京晨报

  焦点·中国  项目:体操男团

  关键人物:郭伟阳(微博)

  北京时间今晚11点30分,奥运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就将打响。在资格赛的较量里,中国队由于失误,仅名列第六位,对于这块中国体操队最为重视的金牌,小伙子们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因为受伤,滕海滨(微博)加油提前泪别奥运赛场,郭伟阳临危受命,以替补身份顶替滕海滨参赛。在外界看来,滕海滨的伤退令中国体操男团的卫冕悬念陡增,而且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等人的相继退役,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日本队则没有停下追赶的脚步,现在两队的实力已经接近。此外,其他国家的水平也在提高,资格赛后形成的团体决赛格局更是令人瞠目:美、俄、英、德、日、中和乌克兰的局面是多年罕见的。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团以绝对实力问鼎冠军,但在伦敦赛场上,小伙子们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除了赛前遭遇伤病打击外,伦敦奥运会实行的533新赛制也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中国队的优势——“533”即5人报名,3人上场,计算3人成绩。与北京奥运会和东京世锦赛的“633”赛制相比,报名人数上少了一人。这一赛制要求队伍具备更多的全能型选手,这一点恰巧是中国队的软肋。相比之下,全能型选手众多的日本队受赛制影响很小,因此不仅日本队对这枚男团金牌摩拳擦掌,就连美国队也认为自己变得大有机会。尽管日本队在资格赛中出现大量失误,但他们决赛的表现不容小觑。

  伤病和赛制变化是中国体操男队必须要面临的困难,顶替滕海滨出战的郭伟阳也因此被视作比赛的最大变数。郭伟阳和滕海滨的特点有些相似,同样是以全能见长的选手,但他的弱点在于国际大赛经验相对不足,发挥恐欠缺稳定性。在中国队的对手们看来,郭伟阳的实力和表现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谜”,这个“谜”同样也影响着中国队——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体操队在资格赛的失误基本集中在郭伟阳和张成龙(微博)加油两人身上,当几支强队均无必胜把握的时候,临场发挥的稳定性和成功率就将成为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胜负手。

  晨报记者 周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伟阳 张成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