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子资格赛美国一骑绝尘 中国卫冕难上加难

  当地时间7月29日,2012伦敦奥运会举行女子体操预选赛。图为美国选手Jordyn Wieber在进行比赛。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伦敦7月29日电 题:体操女子资格赛美国一骑绝尘 中国队卫冕难上加难

  中新网记者 卢岩

  奥运体操女子资格赛今天战罢,中国队位列第三晋级决赛。美国一骑绝尘表现堪称顶级,而中国队在决赛中实现卫冕,似乎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队的状况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何可欣、眭禄、邓琳琳和黄秋爽基本体现出了自己的水平,发挥平稳。但被给予厚望的小将姚金男则状态不佳,在四个项目中的三项出现失误,如果按积分排序的话,已经不敌邓琳琳和黄秋爽、无缘个人全能决赛。

  单项方面,中国队在优势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各有两人进入决赛,分别是何可欣、姚金男和眭禄、邓琳琳。跳马和自由体操两项,中国队无人入围。

  女子体操霸主美国队拿出了上佳的表现,动作成功率极高,五名选手基本没有任何大的失误。即便在实力一般的平衡木上,美国队也堪称超水平发挥。教练布雷斯特扬赛后表示,争冠已经成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必须夺冠,这是每一个人的的目标,我们有世界级的阵容,”他说,“我们只需要选手聚焦比赛,希望2天后的状态能更好。”

  由于全队表现过于出色,发挥稍欠的世锦赛全能冠军韦伯竟然无缘全能决赛。在现场流下热泪的她承认有些失望:“奥运全能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但韦伯话锋一转,表示雷斯曼和道格拉斯与自己实力相当,队友进入决赛,依然能帮助队伍达成目标。

  美国队在跳马和平衡木上总分均为各队第一,自由操也排在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仅跳马一项,美国队就领先第二名俄罗斯1.334分,更是以4分的优势远远地把中国队甩在后面。虽然由穆斯塔芬娜和科莫娃两大高手领军的俄罗斯队同样表现稳定,但美国队总分仍旧领先其1.434分,更领先中国队5.226分。如果在决赛中,美国队能保持这个水平的话,中俄两队都很难与其抗衡。

  抛开美国队的出色,中国队本身也存在着一定问题。姚金男作为中国队近年涌现的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人才,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在北爱训练期间受伤的她,能否在决赛中找回状态,将直接决定着中国队成绩的走向。5-3-3赛制对每名队员的稳定性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作为全能选手,姚金男肩上的责任更重。如果在赛中她的状态不能有所改观的话,中国队将很难得到更好的成绩。

  情绪低落的姚金男赛后没有接受采访。何可欣表示,姚金男在场上显得不够自信的原因是有伤在身。“每个人都会有低潮期,我们相信她决赛不会这样,”何可欣说。

  虽然强敌环饲,但中国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毕竟5-3-3赛制讲求稳定性和成功率,而体操却又是一个容易出现失误和意外的项目。以“哀兵”姿态出征的中国队,心态更加平和,将自己的位置放得更低,反而能够更加冷静,有助于稳定发挥。须记住,赛场风云瞬息万变,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