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改变现状做最美的自己 期望伦敦完美绽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25  华奥星空

  何雯娜,中国最美奥运冠军。她的故事是对“改变”最好的诠释。1999年,从体操转至蹦床的她在福建省队难有一席之地,之后被交流到浙江的她却以雇佣军的身份在九运会上闯进前八。2004年,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她因为一时耍脾气与队友私自离队,人间蒸发,严重违反队规的她因此被开除国家队。2007年,卧薪尝胆苦练三年的她重回国家队并用自己的实力改变了大家的看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蹦出“金镶玉”,从丑小鸭,变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蹦床公主。2011年,饱受伤病的困扰……英国伯明翰世锦赛,她仿若凤凰涅槃重生,重回最高领奖台,用行动做回了自己心中的公主。如今,伦敦奥运大幕将启,何雯娜期望能完美绽放。

  蹦床公主一波三折的奥运梦想

  家住龙岩东城仙龙新村的何雯娜,从小就是全家人宠爱的小天使。黑黑的眼珠、甜甜的酒窝。可就是这么一个娇气可爱的小天使,却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6月的一天,龙岩少体校体操教练曹家红在新罗区实验幼儿园挑选练体操的“苗子”,一眼就看中了何雯娜。而出于让瘦弱的孩子锻炼身体的目的,家人才把小娜娜送到了少体校。

  刚练那会,娜娜还觉得练体操挺新奇,挺好玩的,很多人在那翻跟头,在杠子上窜上窜下,自己也想跟着学学。可没两天小丫头就不干了,回家就跟爸妈嚷嚷着要“罢工”,原来看着好玩又刺激的项目练起来非常辛苦,光压腿、下腰这些基本功的练习就让她吃尽了苦头。但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支持下,几度想打退堂鼓的娜娜坚持了下来。练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娜娜又转练技巧,“因为体操在中国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练的人特别多,竞争太激烈,所以当时教练让我转技巧。”

  技巧练了一年多,1999年底,何雯娜又从技巧转蹦床。由于当时福建省蹦床队人才济济,而其他省又缺少队员,于是福建有意把富余的运动员交流到其他省市,当时在队里难有一席之地的何雯娜就被列入其中。“我听教练讲,当时来挑队员的时候,没人看中我,重庆、云南等外省没有一个要我,说我基础太差了,只有浙江队的一个教练,他说你们不要,我要。当时真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只丑小鸭。”就这样何雯娜成了浙江队的雇佣军。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年的九运会上,正是这个没人要的新手闯进了前八。

  从丑小鸭到最美奥运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成绩飞速提高的何雯娜被当作接班人重点培养。2004年8月,中国蹦床队按计划将出访澳大利亚。可就在临行前10天,何雯娜突然“人间蒸发”。她走之前没有半点征兆,只是把个人物品打了三个包裹寄回了老家。半个月后,何雯娜回到了福建省队——就此国家队开除了不辞而别的她。

  “我没别的选择,蹦床就是我的工作,还得练。”于是10个月后,何雯娜就与队友一起站上了十运会的蹦床女团冠军领奖台。而凭借十运会上的出色发挥,国家队再次向何雯娜敞开了大门。

  2007年7月10日,何雯娜来到北京,世界锦标赛开赛在即,她接到国家队的征调任务,“如果表现好了,是不是北京奥运会就有希望了?”何雯娜第一次对奥运有了渴望。

  而经历了风波之后的她成熟了不少,专心投入训练。很快,她就以绝佳状态出征加拿大蹦床世界锦标赛,与队友一起拿下女子团体冠军,她自己也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何雯娜迎来了自己的竞技高峰。2008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比利时站拿下亚军,5月的上海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到了6月,她在蹦床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个人赛冠军。

  北京奥运是她圆梦的舞台。赛场上,最大夺冠热门意外出局,决赛的形势更加复杂。何雯娜却有着初出茅庐的信心和胆量。美妙的翻转,精妙的飞翔,在国家体育馆的舞台上,她如天使下凡似在天边,又宛若人间。她落下的一瞬间,人们记住了她灿烂的笑脸,她完成了从丑小鸭到公主的完美改变。凭借轻灵的动作和完美的空中姿势,何雯娜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第38枚金牌。

  改变现状做最美的自己

  北京奥运会后,何雯娜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应酬占据,训练不系统,状态不佳,体能状况也始终不尽人意。迎接“蹦床公主“的是全运会上的失利,亚运会也只拿到银牌………

  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何雯娜饱受着伤病的困扰,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她常常问自己,“童话中的公主都是完美的,而我还是那个蹦床公主吗?为什么我那么努力,那么拼命去训练,反而一点结果也没有?”有一天,她终于想通了,她告诉自己不能自暴自弃。“我一定还要拼,我不甘心。我要用行动去做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

  2011年11月,何雯娜终于再次绽放。在英国伯明翰蹦床世锦赛中,她两度站在了最高领奖台。先是在女子网上团体决赛中,何雯娜拿下全场最高分,帮助中国队实现世锦赛四连冠。而后又在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以明显的优势获得了冠军。改变现状的何雯娜用自己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宣告回归!站在领奖台上,何雯娜的笑容依旧甜美,她用行动,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公主。“这就是体育带来的改变,这就是改变的意义。”

  凤凰涅磐,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何雯娜期待能在伦敦完美绽放。而过往的经历让她的心态变得非常平和,“很多人觉得我是奥运冠军不允许有失败,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曾经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改变,再去参加奥运会,我想的就是成功的完成每一个动作。”

  一次次,不管是处于怎样的逆境,何雯娜都以行动去改变。“我觉得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要朝好的方面想,如果有这个迹象就要去做,因为你不做就不知道它会不会发生。”从丑小鸭到公主的改变,何雯娜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感染到那些被忽视、没有证明自我价值的人,并激励他们去做出改变。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福建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