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用实力捍卫霸主地位 中国人让改变发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20  新浪体育微博
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
拼出五星拼出五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伦敦奥运赛场再传捷报,中国男子体操队在体操男团决赛中,以275.997分的总成绩,卫冕成功,再度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体操队首次蝉联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九枚金牌。

  本届伦敦奥运会的男团项目首次将6-3-3赛制改为5-3-3赛制(5人上场,每项3人),对中国队人员安排造成一定压力,对其他强队却明显是利好消息,因此体操男团的这块金牌究竟能否守住在赛前就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让人揪心的是,奥运会开始前2周,在北爱尔兰备战的“吊环王”陈一冰训练中膝盖受伤,所幸并无大碍。但开赛在即,中国队再受重创----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因小臂受伤被迫泪别奥运会。面对各支强队的虎视眈眈和规则改变、伤病打击,中国体操队沉着应对,由队长陈一冰领衔,率领的邹凯、张成龙、冯喆等新生力量及顶替滕海滨出赛的郭伟阳,新老搭配,基本延续了东京世锦赛夺冠的主要班底。

  中国队在资格赛中明显偏紧,仅以第六名的成绩晋级决赛。但是进入决赛后,中国男子体操队展现出了王者之师的必胜之势。在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比赛从吊环项目开始,队长“吊环王”陈一冰率领冯喆、郭伟阳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44.899的分数,为今天的比赛开了个好头。第二轮的跳马项目中,冯喆、张成龙、邹凯不负众望,联手拿下了各队中最高的48.316分。第三轮的双杠中,三位出赛的小伙子冯喆、张成龙、郭伟阳稳扎稳打。特别是开赛前两天才从北爱尔兰赶往伦敦驰援的郭伟阳,在吊环和双杠这两个自己并不擅长的项目上,顶住初次参赛的巨大压力,与队友一起联手拿下各队中又一个最高分46.750分。

  在第四轮的单杠和第五轮的自由操中,邹凯、张成龙和冯喆又分别联手得到排在各队第一的47.066分和排在各队第四的45.133分。五轮过后,中国队领先主要对手日本队近3分,形势一片大好。最终,在鞍马项目中,队长陈一冰带领郭伟阳、张成龙稳稳完成了各自的项目,携手拿下43.833分,为中国队锁定了这一枚来之不易的团体金牌,实现奥运会卫冕。日本队和东道主英国队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

  在资格赛出现重重不利局面的情况下,中国男子体操队在男团决赛中实现了“零失误”。在完成最后一轮鞍马成套之后,队长陈一冰又亮出了自己的招牌动作,举起了象征着第一的右手食指。确认冠军到手之后,在陈一冰的带领下,中国队五位队员各举一颗黄色五角星,组成了国旗上的五星形状,欢庆这为国争光的胜利。赛后陈一冰眼含热泪、难掩自己的激动之情,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说:“虽然规则一直在变,但我们主动面对改变。正是这种改变,让我们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回想4年之前的北京奥运,中国男子体操队独揽7金的战绩还让人记忆犹新,他们又紧接着完成了世锦赛五连冠的壮举。此次伦敦奥运会成功蝉联奥运男团冠军,体操“梦之队”的实力再次获得全世界认可。回首备战过程,正是突破自己,勇于改变的品质,让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卫冕。

  本届奥运会,除了强敌环伺之外,新赛制也成为了比赛最大的挑战之一。比以往的比赛少上一人,就意味着多数队员会增加一个项目,对此,队员们以调整自身积极应对改变,不断强化优势,以苦练弥补弱势,在决赛中一举突破人员配置限制,发挥出了整支队伍的最好水平。

  作为队里的精神支柱,队长陈一冰肩负重任。在杨威、李小鹏等老将相继退役之后,陈一冰临危受命,成为男子体操队队长,这也让这位28岁的“高龄”选手倍感压力。压力面前陈一冰没有低头,不仅鼓舞士气稳定军心,更以良好的个人表现激发队伍斗志。其他队员也给这位队长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此次体操男团得以成功卫冕,正是队员们集体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人集体智慧的体现。(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