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举重不给力 体操难复制北京九金辉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2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提起中国奥运军团的优势项目,人们脑海中首先会想起乒羽“双雄”、跳水“梦之队”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而北京奥运会上,分别斩获9金和8金的体操、举重两支冠军队,在中国军团所占金牌比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时隔四年转战伦敦,被国人引以自豪的优势项目却遭遇“滑铁卢”,举重连续丢金,体操频频失误……当优势项目失去优势,我们遗憾过后仅是一声叹息,还是深挖细节,找出“病因”?记者 付瑞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真正称霸了一回。

  女队在参加的全部四个级别方面,包揽所有金牌。男队在小级别上也是披荆斩棘,举重队一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8枚金牌,仅次于斩获9枚金牌的体操队。

  北京奥运会之后,举重队一批冠军退役,诸如陈燮霞、陈艳青、张湘祥,中国女队方面,刘春红也没获得资格,相反女举名单延续了爆冷的传统,只有一次成年人国际比赛经历的湖北小将周俊横空出世,她代表中国队参加形势凶险的53公斤级比赛,征战伦敦之前,媒体普遍认为小将周俊参加53公斤级比赛,存在巨大风险。

  果不其然,这种担心最终变成了现实。虽然报名成绩不佳,但周俊决赛开把重量相当抢眼,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这远远领先于其他B组选手。在B组的其他选手完成三次试举后,周俊登场亮相,她的抓举开把重量依旧是95公斤。一亮相周俊就遭遇打击,第一次试举失败。虽然稍作调整,但接下来的两次试举仍以失败告终,这意味她没有抓举成绩提前退出竞争,她的奥运之旅就此结束了。

  同样出现闪失的还有中国男举。过了四年,中国男举整体实力逐渐下滑,而国外选手的实力也在悄然提高,哈萨克斯坦、韩国、俄罗斯均有高手存在。

  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两届世界冠军吴景彪最后一次试举失败,仅以289公斤总成绩获得一枚银牌。冠军被B组朝鲜选手温熙哲以293公斤成绩夺得,这也是奥运会举重历史上第一次有B组选手夺得冠军。

  与举重不给力相同,中国体操也因为频频失误,让卫冕之路变得愈加艰难。

  昨天凌晨进行的女子体操资格赛中,第四组出场的中国女队在前三项平衡木、自由操和跳马的比赛中整体表现一般,有伤在身的小将姚金男接连出现失误,只是在最后进行的强项高低杠的比赛为中国队追回一些分数,最终中国女团以总成绩176.637分排名资格赛第三,落后资格赛首位的美国队近5分之多。

  尽管中国队是体操男团的卫冕冠军,但滕海滨的临阵伤退令国人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中国小伙子们在资格赛中的表现似乎证明了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顶替滕海滨参赛的郭伟阳参加了全部六项的比拼,结果三项出现重大失误:双杠下法失败、自由操摔在地上、鞍马坐在了器械上。就中国队全队表现而言,失误主要集中在弱项鞍马上,只有第一个上马的陈一冰顺利完成,随后包括张成龙在内的3人都有重大失误。在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中,中国仅仅排名倒数第三。

  男团决赛将不再是预期中的中日巅峰对决,而是欧美逆袭东亚,在与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劲敌的争夺中实现卫冕的目标,可能性几乎为零。

  易思玲摘得首金,郭文珺实现卫冕,强势开局的中国射击队为中国军团增色不少,激动过后,细细品尝中国射击队总体表现,却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完美。

  男子十米气步枪,三朝“神枪”在资格赛就栽了跟头。

  2004年雅典,不到20岁的朱启南作为临时替补上场的选手,却平地惊雷一般打出破世界纪录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拿下10米气步枪金牌,天才少年初出茅庐就一步跨上巅峰。2008年北京,家门口的卫冕之战,朱启南遗憾不敌印度的宾德拉,没能守住10米气步枪的金牌。颁奖台上领到银牌那一刻,24岁的大男孩伤心地流下泪水,4年后的这一刻让当年的初生牛犊品尝到了人生的艰辛。2012年伦敦,又是10米气步枪的赛场上,这次朱启南出人意料地倒在了预赛,只打出595环的他排名第10,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此前进行的男子十米气手枪的比赛,参赛的两名中国选手,谭宗亮排名第12止步资格赛,卫冕冠军庞伟以资格赛第二的成绩进入决赛,不过决赛中不敌韩国名将秦钟武,仅获得第四名。中国射击的优势正在逐步被缩小,甚至被对手反超。 

  仲满挥剑斩金牌,北京奥运会夺冠后的怒吼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但时隔四年,中国男剑客们却提前变成了看客。

  在男子个人佩剑比赛中,三位中国选手仲满、王敬之与刘晓均无缘八强。作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仲满在首轮比赛中轮空,他在第二轮比赛中险胜韩国选手金政焕。1/8决赛,仲满的对手是匈牙利选手斯兹拉格伊。在第一节比赛中,斯兹拉格伊的表现更为出色,他在以1:2落后时很快调整状态,并在此后打出7:2的得分高潮,在第一节比赛结束后以8:4领先仲满。在第二节比赛中,局面不利的仲满还是没能找到抑制对手得分的办法,他曾一度以6:12落后。在随后的比赛中,虽然仲满拼尽全力,但无奈分差较大,仲满最终以10:15负于对手,无缘八强,卫冕失利。

  另外两名中国选手王敬之与刘晓均也相继被淘汰。王敬之在首轮比赛中同样轮空,他在第二轮比赛中对阵韩国选手元禹宁,后者是2010年世锦赛个人赛冠军。最终,元禹宁在打出7:3的得分高潮后,以15:6战胜王敬之,晋级1/8决赛。王敬之则被淘汰出局。而刘晓在第二轮比赛中对阵意大利选手奥丘兹,最终,刘晓以9:15负于对手,无缘16强。至此,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比赛中已经全军覆没。

  在后东道主时期,在一些打分的项目上中国队的“东道主”优势将尽失,受到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体操和跳水这两支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项目只拿1金,而北京奥运会则拿9金,这里除了运动员的努力,显然还有裁判们的“高看一眼”,本届奥运会体操项目的比赛共有14金,中国队要想拿到9金并不现实。

  不少体操业内人士在伦敦奥运会开赛前就有过分析,他们普遍认为单从体操项目来看,伦敦奥运会能拿5金就达到预期的效果,毕竟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只得4金,这样看来在体操项目中恐怕至少会丢5金。

  与此同时,外媒也给中国的一些优势项目泼了点冷水,矛头特别对准了曾在北京奥运会夺取9金的中国体操队。在BBC记者眼里,虽然中国体操队是目前世界的“新霸主”,但稳定性不足和卫冕的“亚历山大”将左右中国体操队的战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