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军团大逆转:男团完美卫冕 叶诗文奇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凯、程士华

  伦敦奥运会赛场就像伦敦的天气一样,风云变幻,谁也难以预测奖牌最终鹿死谁手。伦敦奥运会进行到第四天,中国军团多次上演惊天大逆转,在开局无优势的情况下最终夺得金牌,将拼搏、顽强、不服输的奥运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体操男团:从预赛第六到完美卫冕

  2天时间,如同坐过山车一般,从谷底突然跃到高峰(微博),没有哪支奥运队伍像中国体操男团一样跌宕起伏。

  体操男团的夺金之路坎坷而曲折,一开始就遭遇诸多不顺。两周前,在北爱尔兰作最后备战的体操男团始终被伤病困扰,先是滕海滨(微博)左小臂肌肉撕裂,无法坚持后不得不退赛;而队长陈一冰跳马摔在地上,半月板撕裂的他忍不住哭泣,以为自己将错过第二次为国出征的机会。在资格赛中,新老队员接连失误,临危受命的“救火队员”郭伟阳(微博)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更是三次失误。

  伤病、失误导致中国男团资格赛仅列第六,外界一度认为中国男团将与奖牌无缘。然而在两天之后的决赛中,中国男团小伙子们以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令人叹服的技术实现绝地反击。在鞍马上,心理素质备受质疑的郭伟阳一度乱了节奏,但还是顶了下来。其他队员也都有惊无险:在跳马和单杠落地时,冯喆(微博)踉跄了一下,尤其是跳马,险些摔倒;在单杠上,张成龙(微博)一度重心不稳,好在及时调整。

  最终中国队“零失误”完成六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表现用“完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小伙子们赛后流着泪抱成一团,队长陈一冰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场胜利,这枚金牌有滕海滨一份。”日本队教练立花泰也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一直试图赶上中国队,今天我得承认中国队的实力。”

  胜利属于有实力的人,更属于有信心的人。即便是资格赛后已“没有余地”中国队员们从未丧失过信心,没有人埋怨郭伟阳,大家相互鼓励、逗笑。在前有杨威等“黄金一代”的老队员退役,后有日本等队伍追击的情况下,中国男团用惊天大逆转证明了自己的地位、展现了自己的“精气神”。

  郭文珺:最后一枪一锤定音

  第一枪只打出8.0环,最后一枪竟打出10.8环,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绝杀法国选手,成功卫冕。

  射击项目偶然性强、干扰因素多,即使实力强劲,也难保能环环打出好成绩,因此射击项目卫冕十分不易,无论是许海峰还是王义夫都未能实现卫冕目标。2008年夺冠之后,郭文珺从无名小卒蹿升成为射坛巨星。在夺得奥运金牌之后的两年,她拿到了5块国际射联世界杯奖牌,但在众星云集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她却未能再现神奇,两个项目第7名和第19名的差强人意的成绩,也让众多看好她的人大跌眼镜。在伦敦赛场上,面对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乌克兰名将科斯特维奇,赛前世界排名仅列13位的郭文珺卫冕难度相当大。

  资格赛中,郭文珺以头名身份晋级,而决赛开局就遭遇不顺,第一枪只打出8.0环,压力可想而知。危急时刻,郭文珺稳住阵脚,随后几枪发挥稳定,第九枪打完,法国选手格贝维勒领先居次席的郭文珺0.5环,郭文珺领先科斯特维奇1.2环。最后一枪,格贝维勒未能顶住压力仅打出8.8环,而郭文珺一锤定音打出10.8环,成为该项目实现卫冕的历史第一人。

  郭文珺的卫冕之路跌宕起伏,能最终胜出殊为不易。“第一枪的失误比较严重,但我还是比较冷静,”郭文珺赛后说,“只要还有子弹没打完,我就不会放弃比赛,而是全心全意打好每一发子弹。”是的,出色的技术、顽强的斗志、强大的心脏正是她最终夺得胜利的秘诀。

  叶诗文(微博):最后50米创造奇迹

  16岁小将叶诗文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赛前外界纷纷认为叶诗文将是该项目冲击奥运奖牌的热门人选。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叶诗文会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夺得冠军,引发国际泳坛震动。

  叶诗文以预赛第二的成绩晋级决赛,主要对手是预赛第一的美国选手伊丽莎白,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赖斯、西班牙的贝蒙特、美国的贝塞尔、匈牙利名将霍思祖都不是省油的灯。

  决赛开始后,伊丽莎白、霍思祖冲在最前面,叶诗文没有进入前三,大家都为这位16岁小姑娘捏了一把汗。100米蝶泳过后,在8名选手当中叶诗文排名第五。随后的仰泳,叶诗文开始发力,游到200米时,霍思祖排名首位,叶诗文列第三。在蛙泳阶段,贝塞尔超过霍思祖排名首位,叶诗文逐渐接近霍思祖并反超。最后的自由泳阶段,叶诗文开始爆发,仅游出25米,叶诗文就超越了贝塞尔成为领头羊。最后50米,叶诗文像鱼雷一般越游越快,最终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冠,领先第二名贝塞尔近3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从刚开始的第五,到最后的惊人冲刺,并打破记录,在游泳比赛中很少能见到如此惊心动魄的场面。是什么让叶诗文的“小宇宙”在最后时刻爆发,也许是超凡的实力,也许是战术安排,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顽强坚持的精神,叶诗文怎能在最后时刻创造奇迹?(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