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领军肩负太多 眼泪背后谁知她多痛多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悲情”这个词有些刺眼,但形容刚刚满眼潸潸的姚金男(微博)加油并不为过。这位被誉为中国体操女队整体实力最强之人却以一种遗憾的方式结束了她自己在伦敦奥运会女团决赛中的征程。赛后,没有获得奖牌的姚金男的一语击中了众人的泪点:“(伤)再怎么疼也得坚持,因为我也只能参加这一届奥运会(哭),下一届(奥运会)不一定……不一定能不能上。”

  于1995年出生的姚金男是全能选手,她在2011年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的世锦赛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她不仅与队友携手获得女团季军,还在全能比赛中获得季军。此外,在单项中,姚金男在自己的强项——平衡木比赛中获得亚军,在自由操比赛中名列第四名。一系列的成绩让姚金男被众人视为中国女队参加伦敦奥运会无可争议的人选,即便姚金男在今年五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意外受伤,她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前景仍是一片乐观。

  正如众人所预料的那样,姚金男最终成功入选奥运会参赛阵容,虽然不是队长,但凭借其四个单项实力平均的优势,姚金男无疑就是队中的领军人物。命运弄人,原本姚金男在今年五月受伤的伤情已经基本康复,但在全队到达北爱尔兰进行奥运会最后的备战时,姚金男再次受到伤病的困扰,她拉伤了左大腿后根部。带着伤病,姚金男随队前往伦敦,这位领军人物在伦敦奥运会女团预赛中的表现却很是黯淡。带伤出场的她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但只有在高低杠这一项比赛中没有出现失误,在其他三项比赛中,姚金男都出现了较大的失误。

  在高低杠比赛中,姚金男的得分是15.766分,名列第四位。在她擅长的平衡木比赛中,姚金男出现了掉木的失误,只得到12.833分,名列第五十一位,直接无缘平衡木决赛。在自由操与跳马比赛中,姚金男也都出现了失误,分别只得到13.066分与13.133分,分列第五十四位与第七十位。全能选手无缘全能决赛,并无缘自己所擅长的平衡木、自由操决赛,这样的结果对心志还尚未成熟的姚金男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击。

  在决赛中,考虑到姚金男的伤情与她在预赛中的表现,教练组只安排她参加了跳马与高低杠比赛。在高低杠比赛中,姚金男延续了预赛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不俗表现,得到15.533分。但在跳马比赛中,姚金男的表现还是不够理想,只得到14.333分。赛后,无缘奖牌的姚金男在接受采访时一度泣不成声。在稳定住情绪后,姚金男再次来到了镜头前,但一开口还是忍不住眼泪纵横,对于自己的表现,姚金男很是自责,“我也很想把跳马跳好,因为又不是说我跳不了,我在家里一直都是跳得很轻松的,比赛就这么一个(动作),为什么就跳不出来。”

  在女子体操选手之中,像丘索维金娜加油这样的“常青树”运动员只是个例,更多的女运动员职业生涯很是短暂,参加奥运会对她们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姚金男再度哽咽,“(伤)再怎么疼也得坚持,因为我也只能参加这一届奥运会(哭),下一届(奥运会)不一定……不一定能不能上。”像姚金男这样有实力的选手,获得了宝贵的奥运会参赛机会,却在梦想的舞台上因为伤病而没能展现出自己的水平,的确很是可惜。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金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