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男团零失误卫冕 中华五星闪耀伦敦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2:34  大连晚报微博

  没有人会相信,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男子体操队以预赛第六的身份进入决赛,居然上演了零失误,让对手心理崩溃,一举夺取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奥运会两连冠梦想!在滕海滨(微博)加油最后时刻因伤退出,预赛中国队队员接连从器械上掉下的众多不利局面下,中国体操男队实现了一次不可能实现的奇迹,以275.997分成功蝉联奥运会团体冠军,中国男子体操队乃真汉子!

  A没人敢想金牌

  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男子体操队来到伦敦却遭遇如此大的挫折,滕海滨在一次训练中受伤,不得不在最后时刻退出伦敦奥运会,滕海滨的缺失,严重影响了中国体操队整体实力,主力的突然离开,让队友在男团预赛中纷纷落马,预赛第六这是中国体操男队在国际大赛中多年没有的糟糕开局。

  本次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男队名单是陈一冰加油、冯喆(微博)、邹凯、张成龙(微博)加油和滕海滨。滕海滨却因伤最后含恨退出,唯一能在鞍马、吊环、双杠和单杠4个单项顶替滕海滨的郭伟阳(微博)最后时刻进入名单。郭伟阳根本没时间适应就仓促出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他在自己的强项双杠和鞍马上都出现重大失误,在自由操的串联上也出现失误。失误有时 就像传染病,尤其是集体作战时更是如此,张成龙在鞍马项目上的意外摔下,中国队分数被扣了不少。

  看到机会的夺冠大热门日本男子体操队反而不知所措,全队失误连连,中国队接连失误,也传染给了日本队。全能王内村航平,接连在单杠和鞍马掉下器械,令人惊讶不已。田中和仁在单杠项目漏做动作,在鞍马上两次掉下器械,田中佑典也在单杠中掉杠。这样一种局面,反而成就了轻装上阵的美国队、俄罗斯队和德国队(微博)。预赛结束,美国队排第一,俄罗斯队排第二,德国队(微博)列第四,日本队列第五,中国队列第六。东道主英国队在观众的呐喊声中表现异常出色,他们居然夺取预赛第三。就连圈内不少人都说,也许本届伦敦奥 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会出现混战局面,冠军不好预测。不少中国人也都认为,这次中国体操队很难再夺取体操男团金牌了。

  开局就是逆境

  赛制采用全新“533”,即每个队报名5名选手,每个项目上3名选手,而且取这3名选手的全部成绩,这一规则对没有全能型选手的中国队来说很不利。中国队决赛顺序也十分不利,因为第一轮要从自己较弱的吊环开始。

  冯喆第 一个出场,虽有一些晃动,可自我控制还算不错,下法使用难度为F组的直体720旋下,难度为6.3,他得到14.533分。也许所有体操人都知道了滕海滨缺席,于是对替补选手郭伟阳多少有些“偏见”。第二个出场的郭伟阳表现相当不错,前屈两周接前团两周接分腿支撑非常漂亮,落地也很稳,难度达到了6.4。 此刻,裁判犹豫了,最终给予了14.566分,这个分数并不高,有压分的嫌疑。最后出场的陈一冰每个动作一次到位,环绳纹丝不动,难度6.8,最后他得到 15.800分的高分。

  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队表现尚可,首轮赛后,日本队以45.699分升至第三,中国队暂列第七,中国队表现不错,但这样一个开局形势不佳,只是中国队零失误。

  C跳马冲到第一

  巨大心理压力之下,就看谁能抛开杂念,忘我投入技战术发挥当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从第二轮跳马项目开始了他们的精彩表演。

  中国队的三名小伙子分别两人完成了难度7.0的笠松转体720度,中国队本轮得到48.316分,表现相当出色。而唯一能跟中国队抗衡的日本队则在本轮比赛 中发挥失常,队中大将山室光史由于在跳马空中犹豫不决,落地的时候直接趴在了垫子上,腿部伤势严重,直接被背出场外救治,这影响了日本队后面的比赛。两轮之后,中国队总分达到93.215分,排名冲到第一,局面发生逆转,日本队以91.673分暂列第三。

  之后的第三轮双杠和第四轮单杠,中国队则在零失误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一举稳固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到了第五轮自由体操项目,最后出场的邹凯尽显奥运三金王风采,开场完成的F组直体720 旋空翻,落地如钉子一样站住,的确很完美,他的难度是6.9,得到15.833分。中国队以232.164分继续领跑,日本队积229.587分排在第 二。

  到了这个时候,中国队的士气完全被调动起来,每一名队员登场就是大吼一声。即便后来一直位居第一位,但全队一直是追赶对手的心态,丝毫不敢有任何放松,北格林威治体育馆里“中国队加油”的声音震耳欲聋。

  D最后一击

  鞍马是中国队最后一轮比赛的项目,中国队先比。第一个出场的队长陈一冰发挥不错,虽然其中有细节做得不够完美,但没有出现什么明显失误,得到14.733 分。随后,还真别小看郭伟阳,他顶住了压力,出色完成了动作,得到14.60分。最后出场的张成龙施展出最拿手的鞍马动作,拿到14.50分。本轮,中国队拿到43.833分。

  压力之下,日本队的鞍马表现不够理想,田中和仁在一个全旋动作时掉下器械,只拿到13.433分。加藤凌平拿到 14.766分,还算正常。然而,内村航平居然掉了下来,只拿到13.466分,这样日本队总分就是271.252分,落在第四。不过通过一次成功的申 诉,内村航平的得分增加了0.7,最终以271.952分超越了英国,拿到银牌,金牌梦彻底破灭。

  中国队从而以275.997分成功逆转,蝉联体操男团奥运会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9枚金牌,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取的第400枚奖牌。

  中国体操队小伙子们拥抱在了一起,现场观众席上的五星红旗在飘扬,中国队队员每人手持一颗五角星,现场展示国旗的五星,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北格林威治体育馆成了中国红色的海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