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因太高2次落选国家队 3年完成金牌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2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体操男团决赛,最后一个登场的张成龙,做完一套完美动作后稳稳落地,场地另一边的日本队比赛虽还没结束,但中国队已稳稳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张成龙振臂高呼,以此向现场观众宣告,中国队赢了。

  场下的队友和教练纷纷跳了起来,与走下场的张成龙紧紧拥抱,队长陈一冰双手捂着脸,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张成龙更是开心、激动,4年的等待,终于拼来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这是他体操生涯里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山东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12年前,邢傲伟在悉尼奥运会夺得体操男团金牌,而今,张成龙成了第二位登上奥运会体操比赛最高领奖台的山东小伙。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夺回了雅典奥运会时丢失的奥运男团金牌。那时,只能坐在电视机旁观战的张成龙非常羡慕。之后杨威、陈一冰、邹凯又纷纷在单项比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从那时起,张成龙确立了一个坚定目标,一定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梦想。如今张成龙梦想成真,大器晚成的他终于长成了一条飞天的巨龙。

  【因身高】 差点无缘国家队

  今年23岁的张成龙,身高1.73米,是中国体操男团夺金成员中的第一“海拔”。身高是一把双刃剑,张成龙的优势是空中动作舒展大方、飘逸优美,但容易出现落地不稳,失误几率大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张成龙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身高方面的原因他甚至两进两出国家队。6岁那年,张成龙开始练体操,当时淄博市成立体操队,张成龙开始走上了体操这条路。之后,张成龙在全省少儿比赛中崭露头角,被省队曲建春教练看中。仅仅练了三年体操,张成龙就进了省队,并在之后的全国比赛中引起了专家的重视,

  2001年,年仅13岁的张成龙在国内比赛中表现不俗,被选到国家队,可是他的身高比其他同龄队员高,在国家队练了两年后,又被退回山东省队,直到2009年全运会后,总教练黄玉斌才重新把他招到国家队。张成龙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他的训练很刻苦,进步很快,不久就在队中挑起了大梁,从那时起,张成龙将目标瞄准了世界冠军,瞄准了奥运金牌。

  【演神奇】 三年完成大满贯

  张成龙凭借完美发挥,帮助中国男团卫冕成功,夺得自己体操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成就了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 要知道,张成龙进国家队只有3年,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张成龙成名是在荷兰世锦赛上,在2010年10月25日进行的单杠决赛中,他顶住压力,战胜了东道主选手佐德兰德,夺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2012年4月在淄博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张成龙在家乡父老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勇夺单杠金牌,为最后入选中国奥运阵容奠定了基础。

  张成龙技术比较全面,在今天参赛的项目中均有上佳表演,与预赛时相比,他在决赛中的发挥反而更加稳定。尤其是鞍马项目容易出现失误,在资格赛上,张成龙曾经从鞍马上掉了下来。最后一个出场的张成龙稳定了情绪,一套完美动作一气呵成,为中国队锁定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2011年,在东京举行的世锦赛团体比赛中,张成龙表现颇佳,帮助中国队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夺得团体冠军。这次奥运会面对老对手,张成龙心里很坦然,“我们占据着绝对的心理优势,只是比赛换了舞台而已。”

  【有个性】 帅气小伙没有偶像

  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这位阳光帅气的山东小伙,引起了中外记者的注意。谈到自己的偶像,直言快语的张成龙表示自己没有偶像,“体操队前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没有偶像,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对于任何一位优秀选手,我都会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习人家的长处。”

  张成龙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小时候,他跟着奶奶学会了包饺子,饺子包得像模像样。张成龙从小还养成了洗衣服的习惯,作为一个男人,他竟然还会拆缝被子,有时袜子破了也是自己缝补。张成龙有着典型的山东人的性格,为人豪爽、待人实在,遇到性格相投的人就会侃侃而谈。

  【谈感恩】 金牌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张成龙是一个懂事的孩子,非常有孝心,从进省队到国家队,他在外漂泊了14年,在家里待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17天,不过他平时在训练间歇总是要往家里打个电话,询问爸爸妈妈的身体情况以及家里的事情,同时汇报一下训练情况。

  为了备战奥运会,张成龙已经三个月没有回家了,现在实现了奥运梦想,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献给家人的最好礼物就是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张成龙说,因为还有单项比赛,现在还不能分心,等所有比赛结束了,这次回国要好好陪陪家人。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