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14年只在家呆过17天 母亲解释取名来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4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北京时间7月28日,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预赛,中国选手张成龙出现失误,从鞍马上掉下,队友郭伟阳也多次出现失误,最终中国队预赛仅名列第六,不但输给了老对手日本,连英国这样的后起之秀也位于中国队之上。

  两天之后,在伦敦北格林尼治竞技场,体操男团决赛正在进行,之前出现失误的张成龙最后一个出场,他顶住压力,高标准地完成了一套鞍马动作,就此,零失误的中国体操男队成功卫冕了这块含金量十足的奥运金牌。7月31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成龙的父母得知,8月2日,他们将启程前往伦敦为张成龙加油。

  【名字来历】“成”字辈,又属龙

  张成龙的母亲耿庆红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家里人没有睡觉,都守在电视机前看体操男子团体的比赛,“在看比赛的过程中,中国的小伙子无论是谁做出了好动作,我们都激动地鼓掌,因为我们知道这些孩子从小都不容易,作为家长,就希望他们能稳定发挥。”

  决赛中张成龙压轴出场,而且是他之前出现过失误的鞍马项目,耿庆红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最终张成龙亮出了一套高规格的动作,得到14.500分,为中国队圆满收官。尽管此时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的最后一项还没有进行,但体操队员们已经知道金牌在握,此时的陈一冰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耿庆红还向记者透露,张成龙在夺冠后第一时间便打回电话报喜,称比赛后感觉很累,鞍马项目中就感觉到有点儿体力不支,但是成功地坚持了下来。

  耿庆红告诉记者,张成龙出生时,家族辈分排序恰好到了“成”字辈,加之又逢生肖龙年,便取名成龙,也有望子成龙之意。随着体操男团金牌到手,张成龙也终于圆了父母的心愿。耿庆红高兴地对记者说,“夺金后我的电话都接不过来了,都是祝贺的电话。8月2日我就要去伦敦,现场为成龙加油,希望他能继续为国争光。”

  【聚少离多】 14年只在家待过17天

  体操训练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就连回家看望父母也成了张成龙的奢望。据张成龙父母透露,从1998年到现在,满打满算张成龙只在家待过17天。

  1998年第十九届省运会后张成龙放假,全家去南京玩了7天。张成龙再一次回家,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当时省队教练曲建春开车送张成龙回家,原本计划让张成龙在家待10分钟就走,但后来得知张成龙的奶奶生病,于是就让他在家住了一宿,第二天便归队,“这又算是1天。再一次就是2010年亚运会之后,他回来待了两天一宿。这样,加上上次世界杯回淄博比赛的7天,过去的14年,成龙在家总共只有17天。”张成龙的父亲张炳国告诉记者。

  耿庆红告诉记者,打电话成了母子间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每当张成龙想家或者训练不顺利时,便会和父母电话沟通。耿庆红说:“有时训练特别辛苦,特别是到了省队、国家队,但如此的付出是正常的,我们也是以鼓励为主。虽然想孩子,但一定要保证不耽误他的训练。”

  接下来,张成龙还有体操单项的比赛,张炳国告诉记者,在获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后,张成龙的状态目前比较稳定,心理压力也小了不少,尤其是在自信心方面有了提高。

  【为了奥运】 爷爷姥爷去世都没告诉他

  耿庆红说,因为张成龙小时候个子相对比较高,虽然在各种比赛中总拿奖牌,但教练并不看好张成龙能够成功。在面临人生走向的选择时,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张成龙通过给妈妈写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信中他提到妈妈的同事都知道自己练体操,如果突然不练了,会让妈妈感到难堪。

  耿庆红还告诉记者,在备战奥运的这一年里,张成龙的爷爷和姥爷相继去世,而她怕影响张成龙的备战强忍着内心的痛苦没有告诉他实情。在后来的电话中张成龙却告诉妈妈,其实他当时通过妈妈的语气早就听出家里发生了事情,只是他怕妈妈担心故意没有说穿。

  而对于张成龙的婚姻大事,耿庆红确定地说:“成龙现在还没女朋友,作为父母,我们也不会给他设定什么择偶标准,毕竟今后在一起生活的是他们俩,只是希望未来儿媳能支持成龙的事业,照顾好他的生活。”

  (记者李康培)【延伸阅读】

  省体育局庆祝张成龙夺冠 队友黄玉国:

  期待张成龙单项夺金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国男队以完美发挥力压老对手日本,成功卫冕男团冠军。其中我省淄博籍运动员张成龙作为主力参加,为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这是山东籍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张成龙也是继邢傲伟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山东籍体操运动员。7月31日上午,省体育局在体育局办公楼举行了张成龙夺冠庆祝活动。

  上午9点,省体育局大院内锣鼓喧天,伴随着阵阵鞭炮声,一辆印有张成龙夺冠巨幅海报的彩车缓缓驶入,省体操管理中心的几名工作人员抬着一幅巨大的喜报向省体育局领导报喜,引起了在场人员的一阵欢呼。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内,大屏幕反复播放着张成龙凌晨比赛时的精彩画面,虽然比赛已经过去了六七个小时,但大家仍禁不住为决赛中张成龙的精彩表现叫好,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整个庆祝活动十分热烈。

  张成龙在省队和国家队的队友黄玉国也专门赶了过来。对于张成龙的夺冠,黄玉国表示,“我一点都不意外,成龙有这个实力,这是他这些年一直努力训练的回报,期待他在之后的单项比赛中能有更好的发挥。”省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平也对张成龙在男团决赛中的表现赞不绝口,“(张成龙)能在预赛发挥不好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最终拿下了这枚团体金牌,真的很不容易。”张平也对张成龙后面的单项比赛充满了期待,“拿下了团体金牌之后,相对来说,后面的单项比赛压力小了很多,祝张成龙在后面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多拿金牌”。

  男团夺冠后,张成龙还将参加男子单杠和双杠的单项比赛。其中单杠是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如果发挥优异,张成龙很有可能在伦敦加冕“多金王”。

  (记者李康培 实习生李强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