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阳奥运经历大喜大悲 赛前承诺帮滕海滨夺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7:10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权威电影资料库IMDB中高居第一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男主角曾经说过:“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可昨天凌晨的伦敦奥运体操男团比赛中,“救火队员”郭伟阳做到了!

  从幸运地顶替滕海滨参赛,到预赛噩梦般的失误不断,再到决赛天使般的完美表现,郭伟阳用实际行动证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

  最不起眼的人  12年老兵,第一替补

  郭伟阳,这个名字在伦敦奥运前可谓默默无名,然而,今年24岁的郭伟阳早在11年前就已经进入国家体操队了。

  2001年,13岁的郭伟阳入选了国家体操队,年少的他渴望一飞冲天,可没想到接下来的路途却充满坎坷。

  最初那几年,郭伟阳的单项在国内比赛中还是很出了几次成绩,于是国家队把他往全能方向发展,将他看作杨威的接班人。

  但由于2008年前的体操男队实在太强,全能霸主被杨威牢牢把持,单项上他又没有太明显的优势,于是,郭伟阳只能在国内比赛中打打酱油。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黄金一代的集体谢幕,郭伟阳终于有了出头的机会。

  最近几年,郭伟阳在全能项目上成绩出色,从2010年~2012年,他实现了全国锦标赛全能项目的三连冠。

  但是,因为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不佳,特别是去年世锦赛表现不好,所以在北爱尔兰参加完体操队伦敦奥运的最后集训之后,他没能拿到去伦敦的机票,和严明勇同被定为了替补。

  “国家队都待了整整12年啦,这12年就回过两三次家!他的手指断过三次了,有时我告诉他,比赛成绩不重要,关键是你身体要好,心态要好。”郭伟阳的父亲郭洪森很是心疼儿子,但倔强的郭伟阳不愿轻言放弃。

  “伦敦奥运没去成,4年后的巴西奥运一定要冲上去。”郭伟阳暗下决心。

  在为体操队主力送行的时候,不少人都很失落,体操女队的两位替补小姑娘,更是哭成了泪人,可郭伟阳把泪留在了心里,因为他是“第一替补”,如果连他都哭哭啼啼,还谈什么战斗力?

  在为队友送行的时候,他毅然表示自己会努力达到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境界:“我这个超强候补,是你们强大的后盾!”

  最幸运的人  临阵换将,“伦敦我来了”

  命运经常和人们开玩笑,谁能想到,前几天才不幸落选奥运的郭伟阳,会奇迹般地赶上奥运的末班车。

  在中国代表团分发了奥运装备,各位运动员穿着红色队服,兴奋地进驻伦敦奥运村之后,伦敦奥运对替补选手的大门几乎也已经关闭。

  因为在中国代表团,每个运动员都会受到周到而细致的保护,确保在参赛之前不会发生意外。

  可滕海滨却在赛前训练中,被发现旧伤难以承受高强度比赛……

  看着整个左小臂缠满绷带,咬牙坚持也没能完成鞍马整套动作,还想上吊环再拼一下的滕海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被迫下达了命令——换人!

  “一开始就知道是替补了,我也没抱多大希望,只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把自己的训练做好,不到最后一刻不放松,不管结果怎么样,我都认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样天上掉馅饼似的转折让郭伟阳有些措手不及,在北爱尔兰一边训练一边等候召唤的郭伟阳,迷迷糊糊地在7月25日登上了飞往伦敦的飞机。

  天空中的郭伟阳有些忐忑,替补到主力的转变来得确实有些突然,望着那逐渐散去的云层,望着那逐渐清晰的建筑,郭伟阳才逐渐意识到:首次奥运之旅真的以这样一种方式扑面而来了。

  北京时间7月25日19∶51,郭伟阳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伦敦我来了!”

  言简意赅的话语里流露着小伙子的兴奋与信心,然而,郭伟阳绝对想不到,仅仅2天之后,他甚至会后悔登上这架飞往伦敦的飞机。

  最悲剧的人  陌生的场地,三次重大失误

  幸运入选之后的郭伟阳,承受了很大的压力,10多年的国手生涯,郭伟阳从未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但身为中国体操队的纯爷们,他怎能退缩?

  赛前,他就承诺一定要帮滕海滨赢得金牌。

  可一到伦敦,“救火队员”郭伟阳才发现麻烦比想象的还要大,因为他必须面对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无法适应场地。

  因为错过了赛前唯一一次赛台训练,7月28日的男子体操预赛,郭伟阳是第一次踏进本届奥运会的体操场馆——北格林尼治竞技场。

  预赛中的郭伟阳就好比瞎子摸象,每一项都需要适应场地,而作为全能选手,他又要参加全部六个单项,这为他预赛的连续失误埋下了伏笔。

  在自由操比赛中,郭伟阳在做结束动作的时候没有站稳,直接趴在了地上;

  在强项双杠上,他在做下法时转速不足,落地就跪在了地上;

  到了强项鞍马,他又发生了双腿卡在马环上的尴尬……

  预赛一结束,中国男团仅列第六,无论是对郭伟阳还是对中国体操男队,外界争议声四起,甚至有人认为卫冕已经无望。

  不过郭伟阳本人却没有放弃:“资格赛让领导和朋友们吓了一跳,真的很对不起,但我的心态很平和,我对器械不太适应,在新场馆还没找到安全感。”

  最开心的人  天使般地表演,沉甸甸的金牌

  接连的失误,远比名次的落后更影响士气。

  因为体操团体项目,最怕的就是失误,它会像病毒一样,瞬间传遍你的队友。

  2004年兵败雅典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时预赛中国队失误连连,仅列第四;到了决赛,从邢傲伟失误开始,杨威、滕海滨都轮流失误,滕海滨更是在三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中国男队最后连一块奖牌都没有捞到。

  伦敦的预赛成绩甚至还要低于雅典,连续失误的郭伟阳被推到了风口浪尖,2011年世锦赛的时候,因为预赛失误他曾被放在了板凳席,可这次因为滕海滨的受伤,郭伟阳不可能被换下,黄玉斌赛前承认:“中国队这次已经无路可退!”

  是迎头冲上改变命运,还是继续低迷步前人的后尘?

  郭伟阳捏紧了拳头,而教练组和队友们也对他寄予了厚望,尤其是主教练黄玉斌。

  “郭伟阳,我之所以用你,就因为我绝对相信你,你明天放开比,我相信你能行”,黄玉斌的话给了郭伟阳极大的信心。

  郭伟阳的强项是单杠、双杠、吊环和鞍马,昨日凌晨的决赛,中国队第一个项目是吊环。他迈出了与命运抗争的第一步,这次他没有任何失误,前屈两周接前团两周接分腿支撑非常漂亮,下法稳健,拿到14.566分。

  当你一扫颓势的时候,命运也在这一刻改变。日本队、美国队都在跳马失手,日本主力山室光史更是当场受伤,这给了中国队上演大逆转的机会。

  郭伟阳作为全能选手,也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双杠、鞍马,他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他的鼓舞,队友们的发挥也都十分给力。

  终于,金牌到手了。

  在与命运抗争取得成功之后,郭伟阳如释重负,他借用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的著名台词,形容了自己的感受:“人生大起大落,实在太刺激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伟阳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