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赛第六到决赛卫冕 中国体操男队夺冠记

  伦敦时间7月30日傍晚,北格林尼治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就在这里进行。

  夺冠热门中、日两队在资格赛中仅排在第六位和第五位,好在前天的资格赛只是选出八强,成绩并不带进决赛。第一项吊环开始,双方相差无几,日本队略微领先,也在中国队意料之中。第二项跳马成了中、日两队对抗发生转折的比赛,中国队冯喆(微博)和张成龙(微博)分别拿下16.216分和16.200分的高分,日本队却有一人拉伤,被背出场外。从此,比赛进入中国队如何稳扎稳打,逐步扩大领先优势的阶段。

  从项目轮换次序看,中国队接下来的双杠和单杠都是强项,而最后轮换到鞍马,却是最要劲也最容易失手的项目。冯喆的双杠和邹凯的单杠都有拿过世界冠军的经历,不需担心难度和质量,只要不出现从杠上掉落的重大失误,日本队就会随着与金牌渐行渐远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初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成龙身兼5个项目,他的单杠难度紧追邹凯,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为最后出场的邹凯抬高了对裁判员的影响力。待邹凯在单杠上拿到16.400分,中国队总成绩已经超过日本队2.177分。

  场上沸腾的声浪来自对英国运动员的支持,这些在世界体操大赛中默默无闻的选手终于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享受掌声,此时积分已经攀升到第三位。如果说旨在蝉联奥运金牌的中国队选择了以稳取胜的策略,那么没有一点压力的英国队则是以强力冲击争取实现突破,最难受的是日本队,进退两难。

  竞争在鞍马上结束。先出场的中国队没有一人出现重大失误,不需看后面日本队的表现,金牌已经跑不掉。日本队王牌内村航平未能把句号画圆,在完成下法时身体重心严重偏离,几乎跌下马身,支撑手臂一直不敢松开。裁判对此做出判罚,日本队用提出申诉的办法试图追回分数。在等待裁判组审议的时候,日本队员忧心忡忡,眼神茫然,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也心急,希望登上领奖台的时刻早点到来。

  中国队全场18人次,得分最低的是冯喆的自由体操,14.400分,最高的是邹凯的单杠,得到16.400分。日本队有两人次在14分以下,最高的只有16.041分。中国队胜在平均得分处在中高段,没有过低分拉后腿。这在每个项目出场3人,得分都要计入总成绩的新规则中尤为重要。以往比赛都是新人冲头阵,即便比不好,也可以在“去掉一个最低分”的规则保护下不给全队总成绩带来损失。如今,这一套办法已经没有可能。新规则既要求运动员各有所长,更强调实力均衡,中国队显然很好地利用了规则。最终,中国队以275.997分的总成绩夺得金牌,陈一冰、冯喆、邹凯、张成龙和替补上场的郭伟阳(微博)为中国男队续写了奥运团体冠军的荣誉。他们比改判提高分数的日本队高出4.045分,平均每人每项赢了0.224分。

  挂着泪花的小伙子们在混合采访区向记者诉说着刚才的一幕幕细节和此刻的心情。来到记者见面会会场,他们已经完全放松心弦,做出只有胜利者才会有的无拘无束的调侃。

  团体赛是中国体操队最为看重的标志性项目,在伦敦赛场,中国队再续辉煌!

  (本报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