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卫冕创造新辉煌 张成龙或成下任队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0:1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体操男团大战,中国体操男队重演悉尼奥运会反败为胜的一幕,这支号称“体操梦之队”的英雄团队在决赛中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征服了对手和观众,在收获胜利的同时创造了中国体操乃至中国奥运史的一系列纪录。

  男队首卫冕

  此前,中国体操男队曾两次夺得奥运会团体金牌,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另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伦敦大战的胜利,是“体操梦之队”首次在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创造了中国体操新的辉煌。

  近两个奥运周期,日本队一直给中国队制造了相当大的威胁。面对这个强敌,年轻的中国体操队以顽强的斗志、一流的技术与对手周旋,依靠实力和心理击败对手,连续取得2006年、2007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2010年、20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六个团体冠军。六连冠,是中国男队在世界大赛的连冠新纪录。

  近28年来,中国女排(微博)、中国男子体操队先后在奥运会上夺得集体项目冠军,中国体操男队在伦敦奥运会的胜利,使自己的夺冠数(3枚)超过了中国女排(2枚),不仅成为在奥运会上夺冠最多的,而且成为奥运史上首支蝉联冠军的中国团队。

  决赛零失误

  在此前的资格赛中,中国队失误频频:邹凯在跳马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张成龙(微博)和临时顶替滕海滨(微博)的郭伟阳(微博)从鞍马上掉了下来、郭伟阳在做双杠下杠时趴在地上、郭伟阳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摔跤。中国队光这样的大失误就出现了五次,其他的小失误也接连不断,另外由于在资格赛早场出场,不可避免地遭遇了裁判的压分,张成龙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成套动作,结果遭遇了压分,差点没有进入双杠单项决赛……

  在如此紧张的气氛下,中国体操队在决赛六个项目上共18项次全部成功,创造了“零失误”的奇迹,着实令人赞叹。精神领袖陈一冰,连上五项、表现最稳的张成龙和冯喆(微博),贡献两个超高分的邹凯,顶住了巨大压力的郭伟阳,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

  成龙成大器

  中国体操男团经受住了考验,山东淄博小伙张成龙“一跃成龙”。通过近两届世锦赛的锤炼,张成龙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体操男队不可或缺的核心之一,此次决赛除了第一项吊环之外,他在后面的跳马、双杠、单杠、自由操和鞍马比赛中全部都有出战任务,和冯喆并列为出勤率最高的中国队选手。

  张成龙在自己的强项单杠上转体时差点没有抓到杠子,当时他已经在杠上失去了重心,但他顽强地坚持住了!他没有掉下,顺利地完成下来。“那个动作真是让我紧张了一下,因为没有控制好。幸亏我后面调整得比较及时,拼了老命没让自己掉下来,只是分数稍微低了些,没太影响团体分数。后来我开玩笑跟大伙说,我在上面那真是燃烧生命啊。”张成龙在比赛结束之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如今的中国体操男队队长陈一冰,此前多次表示自己退役之后,“张成龙可以担任队长”,对此张成龙信心十足地强调“没问题”,“我当然希望一冰能够多坚持几年,但如果有一天团队将队长的重任交给我,我相信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

  (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