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最强方式卫冕夺冠 谁怂谁不是爷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0:51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很多采访奥运会的中国记者,根本就没有去北格林尼治体操馆,媒体工作室里倒是充塞着日语和伦敦腔。

  理由很简单——在预赛仅排名第6的结果出来后,就连“自己人”都不信中国体操男团了,中国媒体冷落,BBC的主持人幸灾乐祸,这个曾十夺世界冠军的团队面临着空前尴尬。

  但是队长陈一冰却敢于在比赛前对着队友们拍着胸脯,抛出的两句话掷地有声,一是“信我!”二是“谁 谁不是爷们!”

  275.997分,绝对优势,强势卫冕!你不得不叹服,中国体操男队都是纯爷们儿!

  “零失误”才是世界第一

  中国男团曾在预赛中摔得稀里哗啦,第六的排位曾让世界三大通讯社齐声惊叹,中国记者不断被外国同行逮住逼问:“你们的冠军队伍到底是怎么了?”一位中国记者曾玩了一把幽默,“比着比着,本来是体操,突然改跳水了!”

  最通俗地说,体操团体,其实就是比的谁更稳。而进入决赛,赛制的更改更对稳定度有着更严的要求。预赛是“543”,5人报名,每项4人比赛,取3个最好成绩;而决赛是苛刻的“533”,5人报名,每项3人比赛,每个人的成绩都会计入总分。

  中国队与日本队一组,先比的是相对较弱的吊环,从冯喆(微博)开始,每个人都颇为镇定,但在环上支撑不稳的晃动,落地时稍稍错开一步的小失误,几乎人人都有,此项比完,中国队的总分仅排在第6位。在其他队伍的分数出来后,已经有中国记者不淡定了,有人开始犹豫——看上去没戏了,要不要去看游泳?

  但别忘了——体操决赛有6个项目。

  第二项跳马本也是中国队的弱项,但该项比完,他们成了所有队伍中唯一没有任何重大失误的一支。日本队山室光治在跳马腾空后有些犹豫不决,最终竟摔得趴在垫子上,他也由此由教练背着离场,退出比赛;预赛排名第一的美国、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同组,结果在鞍马上来了一次“掉马”的竞赛,两轮后便排在了第5名开外,从此一蹶不振……

  从第2轮开始,中国男团便牢牢占据榜首位置,并一直保持到最后一刻——你得承认,中国小伙子们的发挥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小失误经常有,但别忘了团体比的是——稳,决赛之中,没有人比我们更稳,这便是中国男子体操的硬实力。

  “郭伟阳(微博),用你是相信你!”

  两天之前,郭伟阳曾经被中国媒体口诛笔伐。

  这位临时顶替受伤的滕海滨(微博),从北爱尔兰的训练基地紧急飞赴伦敦参赛的云南小伙,曾经在预赛中“引领”了中国队的失误狂潮。从他在双杠上掉杠开始,中国队的失误一个接一个,而郭伟阳本人在预赛中竟然3次掉下器械,失误率高达50%!

  但他仍然出现在了中国男团的决赛名单中,并且被委以吊环、双杠、鞍马的重任。

  郭伟阳在赛后曾坦承自己一度迷茫,他告诉记者一个小细节,“我们在奥运村里住的是套间,昨天晚上黄导(黄玉斌(微博))把我叫到客厅,对我开导了几句,他说郭伟阳,我之所以用你,就因为我绝对相信你,你明天放开比,我相信你能行!他这句话一说完,我就痛快了,所以说今天我能比好,真的谢谢黄导。”

  郭伟阳在决赛中吊环表现平稳,双杠发挥堪称完美,但到了最后一项不容有失的鞍马,在场的中国记者被他惊出了一身汗——在做旋转动作时,郭伟阳的手险些支撑不住,身体侧了一下,但终究有惊无险,顺利走完了整套动作。

  “当时听到了摄像机的声音,可能所有的人同时在拍我,听得特清楚,可能有一点点小分神,手有点软,但是第一时间马上反应过来,就撑住了……”郭伟阳解释,“当时从鞍马上下来之后,整个人感觉特别舒服!”

  郭伟阳感到舒服的原因不仅是他本人以零失误完成了救赎,更因为在他完成鞍马后,中国队的金牌实际上已经落袋。

  陈一冰的纯爷们演说

  陈一冰曾经自嘲自己这个队长含金量不足:“我绝对不是实力最强的队长。”体操男团决赛,他甚至只出战了吊环和鞍马两个项目。

  但他绝对是个够格的队长,是当之无愧的“纯爷们”领袖。在预赛比出了几乎是历史最差的战绩后,决赛上赛场之前,他曾把队友们召集在一起,发表了一番纯爷们的演说:“还有什么好怕的吗?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吗!距离我上次夺冠已经4年了,我陪你们再比一场,我都不怕,你们怕什么?谁公式谁不是爷们!”

  的确,没有人“公式”,中国体操队的每个人都挺直着腰板,拍着胸脯。陈一冰的项目少,但他深知应该带动全队情绪,坐在场边的他,凡是队友成功完成动作,总是第一个大声站起,喝彩,挥拳,然后是深深的拥抱和鼓励。

  到最后一项鞍马赛前,中国队其实已经遥遥领先,第一个出场的陈一冰对队友吼了一声:“兄弟们,信我!”毫无瑕疵地完成动作后,他用食指对队友做了一个“冠军”的手势,随后出场的郭伟阳、张成龙(微博),上器械前无不大喊一声为自己鼓劲儿……

  而当张成龙稳稳落地,把冠军正式收入囊中时,以硬汉和领袖姿态撑满全场的陈一冰却突然捂住了脸——他哭了。“这肯定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场胜利,大家都很辛苦,那一瞬间,我突然很怀念跟大家一起训练的日子。”27岁的陈一冰伦敦奥运会前就表示,他不会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这真是一段凄美的绝唱,体操男队每人都有伤病,陈一冰的膝盖至今仍然处于半月板撕裂的状态,他们曾在预赛跌到谷底,却又在悬崖边上力挽狂澜,然后一飞冲天——这一段最后的奥运岁月,陈一冰说“我会铭记一辈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