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伟阳赛后人气超队长 大声感叹:终扬眉吐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2:08  云南日报

  现场实录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伦敦北格林威治体育馆成为云南人最值得纪念的一个地方。在这里,云南运动员郭伟阳和中国体操男队的队友们一道手捧鲜花,胸前挂着金灿灿的奥运会金牌,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上,小将郭伟阳临危受命,以稳定的发挥帮助中国男团第三次蝉联这项冠军,同时也改写了云南奥运历史,他是继张国政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云南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后,第二位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选手。所不同的是,郭伟阳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他是第一个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云南人。难怪面对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郭伟阳大声感叹:“今天终于扬眉吐气了!”

  7月11日,作为中国体操队的替补队员,郭伟阳随队来到北爱尔兰训练,这也就是说他的命运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随时都有可能回国,也随时可能成为正选为国征战。

  不过对于一个有准备的人来说,当机遇来临时也要有能力付诸实际。临开赛前三天,国家体操队主力滕海滨受伤,不能参加比赛。于是,郭伟阳从北爱尔兰来到伦敦征战男团预赛。

  由于郭伟阳没有参加赛前的赛台训练,导致他基本上没有时间去适应赛场的器械,再加上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在预赛中发挥非常糟糕,鞍马、双杠和自由体操三个项目上都出现了重大的失误。由此,人们想到了去年世锦赛预赛郭伟阳也是因为连续出现重大失误,在决赛被换下的一幕。中国队教练为了减轻他的压力,特意让冯喆参加单杠比赛,让郭伟阳放弃容易失误的单杠项目,只参加双杠、吊环和鞍马的比赛。

  决赛中,郭伟阳在第一个项目吊环中显得有些紧张,做“后摆成倒立”时险些出现重大失误,不过他还是顽强地坚持住了,这个项目得到了14.566分,虽然分数不高但并没有拉分。接下来的双杠比赛,他第三个出场,在做几个后上和挂臂动作时完成得非常流畅,只是在支撑成倒立时出现了分腿,但在下杠时完全站住了,这个项目得到了15.200分的高分。郭伟阳在鞍马比赛上场之前,中国队已经确立了比较大的优势,只要他不出现失误,中国队夺取金牌的目标就能实现,结果较好地完成了比赛,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这样,郭伟阳在自己参加的3个项目上顺利完成了整套动作,为中国队决赛“零失误”实现夺金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走下赛台,教练黄玉斌和队友与他紧紧拥抱在一起,表达对他的祝贺。郭伟阳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出征伦敦使他成为了一个新闻人物,从赛场上刚刚下来,5名国家队队员中就数他最受关注,被几十名记者所包围,风头超过了队长陈一冰等腕级人物。在经受了众多媒体的“狂轰滥炸”之后,郭伟阳刚要离去的时候,本报记者老远就用昆明话大喊:“郭伟阳,郭伟阳,过来一下。”听到来自家乡亲切而熟悉的声音,郭伟阳来到了记者身边,微笑着开始接爱“专访”。之所以说是“专访”,原因是我们的交流是用云南话,国外和省外记者听不懂我们在说些什么。

  “今天扬眉吐气了!”也许是与家乡记者有着特殊的感情,郭伟阳说完后长长畅了一口气。他说这话我的理解应有两层含义,从被质疑到不负重托,是摆脱压力后的一种释放;另一层意思更明确,云南人终于第一次拿到了奥运冠军,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特派记者 谢黎明 杨杰 [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