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团体牛但仍缺全能选手 选拔人才出现偏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09  北京青年报

  体操团体比赛被看做是一支国家队整体水平的风向标,也是体操强国异常看重的项目。昨日凌晨,中国男团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卫冕。由陈一冰、邹凯、张成龙(微博)、冯喆(微博)和郭伟阳(微博)组成的中国男队,以275.997分再次获得奥运会男子团体的冠军。六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没有一次重大失误,稳健是中国男团能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最主要原因。而令人奇怪的是,中国男队却没有一人进入个人全能决赛。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男团本次夺冠确有不少运气的成分,在主要竞争对手日本男队主力队员赛中意外受伤且全队多次失误的情况下,这才使得中国男队在赛前被普遍看衰的背景下,还能在决赛中后来居上,“意外”夺金。

  对此,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见解独到,中国男队在伦敦奥运会蝉联男团冠军后,需要居安思危,“这次比赛再次暴露出我们在全能项目上明显欠缺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致命的,只是这次没有在团体赛中产生那么严重的后果。”

  ■全能选手储备不足

  自从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际体联出台新规定,在伦敦奥运会的团体决赛中采用5-3-3(5人报名,3人出场,计算3人成绩)赛制后,中国体操队就在这其中的两次体操世锦赛中都遇到了用人吃紧的棘手问题。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现在的这支中国男队明显在全能选手上储备不足,也令他们在世界大赛上每每举步维艰。

  2008年时,中国男队中有杨威、黄旭、李小鹏等在六个项目实力平均且基本上都具备较高水平的全能运动员存在,因而在那次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的夺冠优势非常明显。可是,在这个奥运周期,当“钻石一代”相继退役后,中国男队在全能运动员上却出现了断档的问题。

  在这支队伍中,能称得上是全能运动员的只有滕海滨(微博),但即使这样,他也不具备像杨威那样的高水平,而且滕海滨在这次奥运会开始前又突然伤退,只能让郭伟阳临时顶上,这几乎让中国男队断了夺冠的念想。因为在用人上没有太多余地,导致中国男队在预赛中只名列第六,这样一个成绩其实很说明问题。

  ■选拔人才出现偏差

  中国男队从来不缺少单项选手,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说,“如果让中国队单项运动员打奥运会,那我们几乎每个单项都可能去拿金牌。但我们需要的是多一点的全能选手。”

  为何中国男队的全能运动员成为了稀缺资源?黄玉斌说,根本的原因是,在2008年前,培养、选拔人才的指导思想出现了偏差,“杨威、黄旭是从2004年前那个周期出来的全能运动员,但在上个周期,却就是要多出单项运动员,国家队是这个指导思想,地方肯定也就跟随着走。”

  单项选手由于只练个别项目,出成绩快,容易见效果,而全能选手则大为不同。六个项目都要练,花费较长时间不算,练到最后也不一定能有出人头地的成绩表现。“吊环王”陈一冰是个典型例子,最开始时他还练的是全能,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吊环单项。

  ■培养方式正在改革

  叶振南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队就已经意识到了队伍缺乏全能选手所导致的潜在后果,但由于培养全能选手需要大概八年左右的成长周期,因而中国男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手段培养全能运动员,但出成绩可能还要在四年以后。

  据了解,中国体操队今后主要有两个方式来培养全能运动员,第一是借助明年全运会的“杠杆”,规定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如果要参加单项比赛,必须要在之前的团体比赛中参加至少三项的比赛,并达到一定的分数;第二则是在体操开展比较好的地方进行培养多项运动员的试点。等到摸索出一定的经验和方法后,然后再由点及面,全国推广。

  ■本报伦敦专电特派记者宋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