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国体操男队非常蠢 哀兵出征最后赞不绝口

  ■ 本报记者 许蓓  尽管一路坎坷,由陈一冰、冯喆、邹凯、张成龙和郭伟阳组成的队伍还是在伦敦奥运会的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成功卫冕。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预赛中表现不佳的中国体操男队实现“绝地反击”,在决赛中发挥完美,6个单项18套动作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最终以总成绩275.997分夺冠。

  困难重重 哀兵出征

  从齐声质疑到赞不绝口

  这是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而中国队的老对手日本队则在最后的鞍马项目中出现失误,排名跌至第4,东道主英国队排在第2,乌克兰队排在第3。不过日本队马上向裁判组提出申诉,要求重判鞍马项目的计分,结果裁判组重判日本队鞍马项目得分为42.365分,总分为271.952分,力压英国队的271.711分,日本队这才艰难拿回一枚银牌。

  两天前,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体操男队在资格赛中仅列第6,让外界大跌眼镜。事实上队伍当时确实面临非常不利的局面,此前陈一冰在训练中出现半月板撕裂,滕海斌的左小臂也在训练中砸杠导致肌肉撕裂,资格赛前被“救火队员”郭伟阳替换,而还没有进入状态的郭伟阳在资格赛中出现3次重大失误,直接导致队伍成绩糟糕。

  然而决赛时,这支中国体操男队却上演了一出大逆转,“中国体操男队这次比赛一路走来非常艰苦。”总教练黄玉斌说,“这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是以哀兵姿态出征奥运会的。”

  从齐声质疑到赞不绝口

  郭伟阳在决赛中的表现稳定得多,他在资格赛中出现失误的双杠项目,到了决赛时顺利完成,“教练、队友都很信任我,那我也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郭伟阳说。

  此前的资格赛结束后,外国媒体曾贬低称中国队“已经不是4年前的那支队伍了”,不过在中国队夺冠后,媒体又纷纷改口。“产生金牌时没人会怀疑是不是中国人得到的,他们如果只拿到银牌或铜牌才是大新闻,体操男团决赛就是如此。中国体操男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成功登上团体项目冠军领奖台,这让那些在资格赛后质疑他们竞争力的人看上去非常的愚蠢。”美联社如此评论道。路透社在报道中用“重新崛起”形容中国队在决赛中的表现,而法新社则评价中国队的“零失误”表现堪称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队在体操男团决赛中吸引了包括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在内的贵宾到现场助威,虽然英国队被日本队拉下了亚军领奖台,不过获得一枚铜牌的成绩也创下了英国男子体操的奥运会最佳成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