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教练:没想到黄秋爽自由操失误 她太紧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44  深圳特区报
  黄秋爽。   黄秋爽。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吴孟菲

  在昨日凌晨举行的本届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深圳籍运动员黄秋爽加油在决赛中承担了四项比赛重任,尽管黄秋爽的比赛能力已经大有提高,但在自由操项目中却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中国队因整体发挥欠佳与奖牌失之交臂。台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黄秋爽泪洒赛场,泣不成声。

  培养、陪伴黄秋爽多年的深圳体操队教练朱闽,昨天凌晨一直守在电视机前为爱徒加油打气,见到黄秋爽流下壮志未酬的眼泪后,朱闽说:“爽爽别哭,能站在奥运赛场已是胜者。接下来的全能赛,要忘记失误,放手一搏。”

  出生在湖北武汉,父母本要培养她为舞蹈家,可小小年龄的黄秋爽却爱上了艰苦的体操项目,并在该项目中较早地表现出天赋。2003年,她被引进深圳体操队后,一直跟在体操教练朱闽身边。

  奥运会前,朱闽专门前往北京陪伴黄秋爽进行奥运测试赛,并且从各方面与其进行沟通交流。“这是爽爽的首届奥运会,紧张是必然的,但当时她信心十足。”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毕竟大赛经验不足,站在奥运赛场上,心理因素还是影响了黄秋爽。朱闽说:“当我看到她上了平衡木,我就立即察觉出她十分紧张。肌肉有些僵硬,有较为明显的晃动。”“我当时一直在心里说,爽爽别紧张,要挺住。好在平衡木上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可谁知道,在接下来的自由体操中,黄秋爽的首个动作就出现失误并坐在了地上。朱闽说:“这个失误我确实没有想到,在训练中,这样的失误爽爽出现过,但毕竟自由操的稳定性较好。我认为,她还是太紧张,太想稳住拿高分。”

  首次参加奥运会,黄秋爽虽然在比赛中有严重失误,但就其整体表现来看,她的失误情有可原。黄秋爽是一名能力很强很有希望的选手,但是距离顶尖运动员始终差一步,这一步就是临危不乱敢担当,这一步是用清醒的头脑处理问题的能力。当然,这些都需要在大赛中不断去历练。

  最后,朱闽借助本报记者想对黄秋爽说:“运动员不仅仅是努力争夺第一,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对失败。接下来的个人全能赛,更要努力拼搏。爽爽别哭,放松心情,去放手一搏。伟大的运动员都需经历失落及挣扎,我们支持你!”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