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团泪洒现场 眭禄:不太可能再坚持四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47  渤海早报

  同样的泪水
不一样的心情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女子团体体操无缘奖牌 中国姑娘失败后落下伤心的泪水 女子团体体操无缘奖牌 中国姑娘失败后落下伤心的泪水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体操女队的姑娘们哭了,哭得无比伤心,过多的失误让中国体操女队最终只获得第四名的成绩。美国队摘得金牌,俄罗斯队获得银牌,罗马尼亚队获得铜牌。而就在前一天,中国体操男队刚刚在这里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捧得金牌,那时的泪水,还是激动的泪水。

  频频失误葬送胜利

  预赛时,为了换来稳定的发挥,中国女队集体降低了难度。最终美国队实力超群,以181.863分获得了资格赛的第一名,俄罗斯队以180.429分紧随其后,而中国队以176.737分排名第三,罗马尼亚队则以176.264分获得第四名。从分数上来看,中国队已经与俄罗斯队、美国队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决赛中击败罗马尼亚队获得铜牌,成为女队的主要目标。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即使这个目标体操女队也没有实现。在高低杠上中国队还表现不错,打头阵的黄秋爽加油拿到15.100分,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随后登场的是北京奥运会高低杠项目冠军何可欣加油,她的一系列难度动作顺利完成,裁判打出了15.766分。中国队最后一个上场的姚金男(微博)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全套动作,最终得到了15.533分。

  比赛的意外出现在平衡木项目上,率先登场的邓琳琳刚上器械就出现失误掉了下来,最终仅得到13.766分。第二个出场的眭禄加油表现稳定,只是在落地时微微跨出一小步,最终这套动作为她赢得了15.366分。随后黄秋爽的表现有少许瑕疵,在完成刚上木的第二个和第三个空翻后,身体都出现了晃动,最终她得到了13.800分。

  自由操出现失误成为中国女队落败的主要原因。邓琳琳继续打头阵,发挥正常,裁判打出了13.733分。第二个出场的黄秋爽的第一串动作就出现严重失误,最终仅得到了12.500分。最后上场的眭禄整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索,得到了14.600分。

  由于前面的比赛发挥不尽如人意,因此,最后一项跳马比赛成为中国女队的夺牌关键。但哪知,第一个上场的邓琳琳就发挥失常,最终得到14.900分。第二个登场的黄秋爽表现不错,获得15.033分。最后出场的是姚金男,由于腾空高度不够而在落地时再次出现失误,最终只得到了14.333分。就这样,几次致命失误彻底葬送了中国女队的夺牌希望。最终,后来居上的罗马尼亚队以176.414分力压获得174.430的中国体操女队,取得第三名,中国队屈居第四位。

  体操姑娘眼泪“飞舞”

  赛后,教练陆善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女队失利的原因,他说:“女队目前缺乏一个领军人物,关键时刻过于软弱,让这支队伍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以往有程菲这种类型的队员,在比赛的时候特别硬朗,能够扛得住。现在找不到程菲这种类型的领军人物,而这个问题也不是很快就能解决的。”

  另外,陆善真认为主力队员姚金男的赛前受伤,让队伍在排兵布阵上出现了很大困难。

  原本是中国队优势项目的平衡木,如今却跟姑娘们开了一个大玩笑,队长邓琳琳甚至在跃上平衡木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从器械上摔下来。邓琳琳接受采访时眼睛还是红的,她解释道:“旁边英国队做自由操的音乐,使我受到一点影响。但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一上器械人特别飘,心就有点浮,没静下来。”

  黄秋爽更是从场内哭到场外,她说:“今天比赛我们有两次失误,所以……自己的失误……比较意外……感觉对不起团体……”

  眭禄是中国队表现最为稳定的队员,她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但对全队的失利还是感到遗憾,她说:“每个运动员都有奥运梦想,我现在已经20岁了,以后也不太可能再坚持四年了。”

  昨天姚金男表现不错,尽管带伤上场,但她的表现比预赛要好了很多。趁着其他队友接受采访的机会,姚金男匆匆逃离混合区,此刻她不想说一句话。

  实际上,体操女队的失利早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今年五月全锦赛之后,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就公开进行了批评。他当时指出,女队将遭到美国队、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队的多线夹攻,女队教学理念落后欧美是不争的事实。为此,黄玉斌举了一个例子:“10年前就很普通的跳马直体空翻360度,目前备战奥运会居然很多人还在跳。”(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