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春龙四年沉浮王者归来 高难度成制胜法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42  现代快报

  四年沉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满20岁的陆春龙加油技惊四座,勇夺蹦床男子个人项目的金牌,为中国男子蹦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由于伤病等原因,陆春龙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沉寂了长达2年之久,而与此同时,他的队友董栋加油——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则稳中有升,基本包揽了国内外所有大赛的冠军。

  其实08年奥运会之前,陆春龙也曾经历过运动生涯的低谷,“但那时候思想上很有冲劲,只要比赛成绩不理想就对自己的打击比较大。但08年之后完全是一种颓废的感觉。”迟迟找不到状态的陆春龙在2010年世锦赛上只排在预赛第四位,未能进入决赛。之后的亚运会更是榜上无名。“别人参加亚运会的时候,我一直在家里反思,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是这样的,自己还有实力,应该再搏一把。”

  也许正是落选亚运会刺激了陆春龙,2011年,陆春龙逐渐开始复苏,在三站世界杯系列赛中取得银牌。在去年的伯明翰世锦赛上,更是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不仅为中国队拿到一张宝贵的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还战胜了队友董栋夺得了男子个人金牌,这是他北京奥运会后首次站在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此后,陆春龙的状态一直比较稳定。而他与董栋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了起来,两人轮番夺得大赛冠军。以至于舆论坊间一直认为,“伦敦奥运会蹦床男子个人冠军将在陆春龙和董栋之间诞生。”

  期待卫冕

  伦敦奥运会上,陆春龙和董栋是中国男子蹦床队的双保险,他们将联手将奥运金牌留在中国。他俩最大的对手是将日本队的伊藤正树和上山康弘,两人在实力上最接近中国选手。不过,陆春龙的最大对手,还是队友董栋。

  因此,本届奥运会蹦床男子个人金牌将很有可能演变为中国队的内战。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的陆春龙自然备受瞩目。陆春龙因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身份被更多人熟知,但实际上董栋比陆春龙出成绩更早。四年前的北京奥运,董栋因为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了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之后,董栋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强势。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证明了他的实力。作为男子蹦床队的一名优秀选手,董栋的动作难度并不算高,但动作漂亮飘逸、完成规格高,而且表现相对比较稳定。伦敦奥运会上,董栋的目标只有一个:冠军!与此同时,凭借世锦赛冠军成功摆脱低迷的陆春龙自然也是对伦敦奥运会冠军信心满满。“高难度”将成为陆春龙制胜的法宝。而作为卫冕冠军,陆春龙大赛经验上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自从蹦床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还从来没有运动员能够蝉联该项目的冠军。陆春龙希望自己能够书写历史,“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卫冕会有一定压力。但是队友很强劲,想要卫冕不容易。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胡筱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春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