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决赛果断选择上高难度 叹所有选手如打鸡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4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张荣锋

  3日董栋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后笑得很轻松,他咬咬挂着的金牌,开玩笑说金牌有点沉,让脖子有点累。他说:“听说伦敦奥运会金牌的重量是历届最沉的。”

  只看这笑容,你不会知道他也是个有故事的人,经历过天塌地陷般的痛苦。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顶着“中国男子蹦床首个世界冠军”头衔的董栋已经如日中天,是在家门口夺冠的大热门。然而,就在赛前几个月,一次意外的伤病差点使他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虽然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和积极恢复后顺利重返赛场,不到20岁的年轻人却因为紧张失误与北京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就这么残酷,毫厘之差,抹煞了数年的努力和成绩。

  4年后,伦敦之旅也并不顺利。就在去年世锦赛上,在英国另一座城市伯明翰,此前两届世锦赛冠军董栋收获的是又一次苦涩。他不仅在个人项目上丢掉了金牌,还在团体赛中出现失误,导致中国男队丢掉了团体金牌。

  但这些挫折,并没有在他心中留下难以驱赶的阴影。董栋描述自己上场前的心情时表示,他没有想到四年前的难过,也没有想到半年多前的失落,他说:“对于我来说,我没有想得那么多。如果我想得多的话,我可能不会有这样的发挥。”

  事实上,他觉得自己从挫折中学到了很多,“4年前奥运对我来说是天要塌下来的事情,是一个灾难。但现在想起来,如果没有四年前的奥运会,就不可能有今天我这样的成绩。你经历的苦难越多,那你可能成长得更快。”

  在北京之后的4年中,董栋将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和全运会的金牌统统拿下,只差奥运会一金。

  在3日的两轮预赛后董栋排在第一,这意味着他在决赛中要排在最后一个出场。更加令人紧张的是,在他之前倒数第二个出场的俄罗斯“黑马”尤沙科夫得分超越了队友、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

  董栋说:“最后出场的压力很大,我有很多次这样的经验,我也知道奥运会最后一个出场压力更大。我只能够平常心对待。”磨砺出来的平常心帮助了他。按照运动员比赛一般的习惯,当时董栋并没有关注对手的分数,但看到了俄罗斯选手表现很好。不过,他感到自己非常平静,“从预赛到决赛心态都很平和”。

  董栋和教练其实准备了两套难度分别为17.1和17.8的动作,预赛为保稳他使用了17.1,而决赛前他还在和教练商讨是否用大难度。教练让他自己凭感觉决定,董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17.8,这个难度比尤沙科夫高出了0.7。“因为预赛时我就发现,今天选手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发挥得很棒。如果决赛不上难度赢的可能性很小。”

  结果,他分毫不差地完成了动作,难度分和完成分都是全场最高。董栋说:“我觉得今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赛,我真是非常满意。”

  这枚金牌也让他实现了在国内外所有大赛中包揽金牌的“大满贯”。不过,他感受更深的是弥补了遗憾,“我觉得这一次我真正享受到了奥运会,在完成动作的一刹那享受到了。4年前迟迟没有到来的爆发,今天终于爆发了”。

  如今在赛场上很有霸气的董栋,小时候却是个哭鼻子大王。据说以前在省队训练时,教练就很怕董栋的眼泪。对此董栋还曾振振有辞地表示男人不能哭是一种曲解。但这次圆梦,他却没有喜极而泣。

  如今年仅23岁的董栋已有了经历过大场面的从容,他说:“其实我非常激动,奥运会当然不一样,但对我们来说,只是做好分内的事情,没有过多考虑结果。很享受这一刻,但还是平常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